北京控烟协会拟推动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原标题:北京控烟协会拟推动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被视作普通香烟替代品且口味多样的电子烟,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近日,北京地铁一乘客吸电子烟与他人产生冲突,引发公共场所是否应禁止吸食电子烟的讨论。昨日(8月8日,下同),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时下流行的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二手烟,公共场合应禁止吸食,计划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电子烟走红引发争议

  被视作普通香烟替代品且口味多样的电子烟,近年来倍受青睐。

  记者在淘宝输入“电子烟”,相关产品足有100页,一款国产电子烟商品的产品评论达到近20万条。不少产品图片还用醒目大字标出“辅助戒烟”“真的能戒烟”等标语,不少电子烟消费者正是冲着其“戒烟”功效而来。在记者朋友圈中,往常以化妆品、箱包为主要卖点的几位代购者,今年也开始代购某海外电子烟,记者一次出国旅行中,被多位朋友要求代购电子烟。

  随着电子烟的走红,出现了不少因吸食电子烟导致的争议事件。

  今年7月,国航一航班副驾驶因吸电子烟导致误操作引发一起不安全事件,将电子烟问题推上舆论浪尖。近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一乘客因吸电子烟与劝阻者发生争执,再次引发公共场所是否能吸电子烟的讨论。

  广东铁路拟禁电子烟

  昨天,北京控烟协会召开发布会,会长张建枢介绍,由于电子烟是新生事物,北京控烟条例还未将其纳入执法范围,但参考民航、高铁及其他城市对电子烟的态度,他认为,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二手烟,北京应该“一视同仁”,在公共场合予以禁止。

  “修法由人大进行,但我们将尽力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条例。”他说,现在也应开始对电子烟进行劝阻。医疗界一名北京市人大代表向记者透露,她关注北京禁烟情况,也注意到了电子烟流行的问题,她将就此进行调研,或将提交相关议案。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部分城市已经开始重视电子烟问题。今年5月,《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实施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发布,意见稿第四十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列车上或者列车、车站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含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而早在2006年,民航就已下发通告,禁止在飞机上使用“如烟”雾化电子烟。

  ■ 相关新闻

  医疗机构首上控烟投诉黑榜

  昨日,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发布最新控烟信息,公布了因控烟不力被投诉举报次数最多的单位前十榜单。最新情况显示,国安主场被投诉16次位居榜首,西城区护国寺中医院连续收到9次投诉,成为首个上榜的医疗机构。

  据介绍,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上个月接报公共场所违法吸烟投诉情况总数845件,投诉排名前十位的单位包括中超联赛北京赛区国安主场、未来时大厦、护国寺中医院、长远天地大厦、中国恩菲工程技术公司、凯龙高科领、西国贸大厦、西环广场、新华通讯社和中关村大厦。

  据介绍,中超联赛开赛以来,国安主场看台违法吸烟者日渐增多,球迷多次投诉举报违法吸烟行为。某次赛事曾被投诉三十余次,有网友戏称灯光下体育场像个大烟囱。

  此次,医疗卫生机构首次进入投诉榜单。北京控烟协会介绍,近期,位于西城区的护国寺中医院连续收到9次违法吸烟投诉,被反映医院控烟管理工作不到位,医院护工在楼道和卫生间肆意吸烟却无人管理、更无人劝阻等问题。

  据统计,餐厅、写字楼、办公楼仍是违法吸烟重灾区。三类场所所受投诉之和占公共场所内违法吸烟率75%。

  ■ 焦点

  1 电子烟是否健康无害?

  安全又洋气,这是部分消费者接受电子烟的原因之一。然而,对于电子烟是否真的无害,业界观点并不乐观。

  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指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目前的相关研究数据表明,电子烟有细胞毒性。此外,多数电子烟含有高度刺激性的气体,如丙二醇/丙三醇、重金属如镍、镉和铜等。

  “一定是有危害的。只是说和卷烟相比具体危害程度有多深,这一点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研究。”她说。

  那么,电子烟产生的二手烟是否同样有害?世卫组织“无烟倡议”负责人伯里格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电子烟发散气雾与特定疾病之间联系的研究,但我们知道它含有尼古丁和微粒。一些有毒物质就附着于这些微粒之上,这类气雾一旦在室内空气中发散,这些微粒和尼古丁的背景含量就会提高。世卫组织长期以来始终认为,此类微粒没有所谓的安全含量,我们应当尽可能减少这一含量,不管其起源于何处。

  2 吸电子烟是否能戒烟?

  在尼古丁替代戒烟法中,尼古丁戒烟贴、尼古丁口香糖等替代产品并不会让人上瘾,有人认为,电子烟与之同理,因此也能成为戒烟工具之一。

  对这一看法,肖丹解释,尼古丁替代产品中的尼古丁含量及其在人体吸收、释放、代谢清除的情况都经过了严格的临床试验测试,并不会使人成瘾。而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和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化学物质变成蒸汽后供吸食。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在使用时理论上和卷烟的过程是一样的,一样会使人成瘾。电子烟的安全性目前没有充分的测试和评估,谈其戒烟效果为时尚早。

  此外,由于电子烟使用的门槛较低,会使一些不吸烟者因使用电子烟转为对传统卷烟的依赖,不易戒烟。从人群角度,电子烟的广泛使用会增加传统卷烟的吸烟率、影响戒烟率,从而增加烟草对人群健康的危害,因此使用电子烟戒烟是不可取的。

  ■ 链接

  部分国家地区严控电子烟

  虽然不少人认为电子烟不是传统香烟危害不大,甚至认为其可以成为戒烟手段,让这一新事物受到追捧,然而,不少国家和地区已在公共场合控制电子烟。

  据媒体报道,2016年,美国交通部宣布,对于所有来往美国的定期航班运营商、包机运营商以及外国航司的航班上,禁止使用电子烟。去年,美国纽约州州议会在《清洁室内空气法案》(Clean Indoor Air Act)中新增对电子烟的管理规定,获参议院批准。公共场所、餐馆、酒吧等禁烟场所将全面禁止使用电子烟。

  泰国对电子烟的管控也非常严格。2017年12月底,泰国政府严禁电子烟入境。今年初,该国禁烟令再次升级,24座海滩禁止吸烟,着重监控电子烟。网上,不少旅游攻略贴专门就电子烟提醒游客。据媒体报道,一位英国游客就曾因违法使用电子烟收到了125英镑的罚单。

  据了解,西班牙、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对公共场所吸食电子烟均有严格管控。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