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印在毛里求斯货币上的华人—朱梅麟

  原标题:朱梅麟

  头像印在毛里求斯货币上(百年侨领(18))

  祖籍广东梅州的客家人朱梅麟,是迄今唯一一位头像印在外币上的华人。1991年,毛里求斯人民为表彰朱梅麟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将他的头像印在该国25卢比面值的纸币上。与此同时,朱梅麟的名字还被用于命名他任职国会议员期间单位附近的一条街道。2011年,在他诞辰100周年之际,毛里求斯为他发行了一套面值14卢比的肖像纪念邮票及首日封,足见毛国人民对朱梅麟的认可和尊敬。

  广东客家人是南非的第一批中国移民,因为吃苦耐劳和开拓进取,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1870年,朱梅麟的父亲朱维勋从广东梅州踏上当时还是英属殖民地毛里求斯的土地,开始在那里打拼、经商和定居。1911年,朱梅麟在毛里求斯出生;20岁时凭着出色的才干,将一家经营杂货、食品和酒类的零售商店逐渐发展成为连锁企业(ABC集团的前身);1942年,朱梅麟被推举为毛里求斯华商总会主席。

  1937年,中国全面抗战爆发,朱梅麟领导毛里求斯华人成立“中国国土保卫队”,并担任“中国抗日后援会”会长,他积极募集资金,号召南非华侨华人同仇敌忾,支援中国抗战。不久,随着欧洲战事日益严峻,特别是德国封锁海运航道后,毛里求斯生活物资匮乏,朱梅麟号召零售业商人积极配合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调运大批库存货物保障民众日常生活供给,解决了毛里求斯的食品危机。由于出色的统筹与协调能力,朱梅麟成为毛里求斯第一位华人立法会代表。

  1968年,毛里求斯宣布独立,朱梅麟被任命为新政府财政部长。为促进毛里求斯农业发展,他从各地引进种苗和先进的耕作技术;他积极奔走,为严重依赖蔗糖出口的毛里求斯引进投资,尤其是华商投资,使因国际市场动荡而一度险遭灭顶之灾的毛里求斯,得以安然度过经济危机;他还倡议设立出口加工区,引导、扶持毛里求斯化工、纺织业日渐成熟壮大,创造就业岗位超过6万个,缓解了毛里求斯的失业问题,也彻底改变了当地单一的经济结构,使蔗糖、出口、旅游和金融等各大产业并驾齐驱,为毛里求斯独立后经济的持续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被华人的能力与情义深深震撼,自此,历届毛里求斯政府都会把一个部长职位留给华人。

  朱梅麟始终关注在毛华侨华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传承和发展。他不仅让子女接受正统的中国文化教育,还创办《中国日报》,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号召华人铭记祖国,不忘来处;他成立华人联合会,汇集华商精英人脉资源,凝聚华侨华人乡情族谊,以更好地维护在毛华侨华人的权益,增进中毛之间的友好往来。

  1991年,朱梅麟去世,他的事业继续在毛里求斯发扬光大。其家族经营的ABC集团以他的名义成立了基金会,继续资助社会、教育和文化方面等公益事业。长子朱长坪秉承父志,积极参与侨社、侨团活动,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新一代侨领;七子朱长淼在毛捐建戒毒中心,长期致力于帮助戒毒青年戒除毒瘾,重获新生;其女朱志筠曾任第一任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晚年定居上海,了却了家族几代人落叶归根的夙愿。(张 燕)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责任编辑:罗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