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望去世后回中国 纽约中华公所细说历史

纽约中华公所历史文件显示公所早年与东华三院合作运输华人骨殖回中国香港。(美国《世界日报》/金春香 摄)

纽约中华公所历史文件显示公所早年与东华三院合作运输华人骨殖回中国香港。(美国《世界日报》/金春香 摄)

  中国侨网12月1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百年的美国排华法案时期,众多在美无依无靠的华人移民毕生愿望,就是死后能叶落归根回到中国,位于纽约华埠的中华公所与中国香港的东华三院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如今一代又一代华裔移民则扎根美国,回顾这段历史,追寻祖辈足迹。

  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15日讲述“落叶归根:纽约早期华人移民与香港东华三院原籍安葬服务”,将公所与中国香港东华三院从上世纪20年代起,帮助在美国异乡过世的华人把遗体运回香港的历史一一呈现。

  伍锐贤介绍,这虽然是近一百年前的故事,但对如今的华裔移民来说,同样有重要意义。早期华裔移民到美国后就很少回国,但清明祭祖仍是华人十分看重的传统,祖上骨殖的存放也极为重要。

  他说,19世纪、20世纪初的华裔移民在排华法案的影响下,大多是只身赴美,且90%都为男性,终身未娶,无亲无故,辛苦工作一生,死后却没有人为他们送终;而这些移民唯一的愿望,就是遗骨能够被安葬在中国的故乡。

  伍锐贤表示,纽约中华公所于1883年成立,1920年开始购入墓地,分布在史泰登岛和布鲁克林,直到1970年后这类服务才逐渐减少;不过在1994年,中华公所也曾收到布鲁克林一家公墓的来信,说他们有200多具华人尸骨,于是公所当时便登报,希望死者后人来认领,最后也将无人认领的骨殖安葬。此后,包括纽约至孝笃亲公所、纽约伍胥山公所等成员,几乎每年清明节都会前往祭拜。

  伍锐贤说,东华三院起源于1870年,是香港历史最为悠久且规模最大的慈善机构,东华三院代表三间最初的医院,包括1870年成立的东华医院、1911年成立的广华医院和1929年成立的东华东院,1931年这三间医院组成东华三院。

  根据中华公所的历史文件纪录,东华三院和公所书信来往密切,1915年东华医院就广东水灾问题致函公所,两组织携手为赈灾募款。1926和1927年间,中华公所与美东联成公所、台山宁阳会馆等将472具骨殖运送回香港,另有172具在纽约安葬,以及18具开棺无骨等。

  中国香港作为中转站,将从海外运回的骨殖转运到东华义庄接收机暂存,东华医院再去函内地的善堂及相关机构安排运送骨殖回乡;1960年代,东华把没有可能送回原籍的骨殖葬在香港沙头家沙岭公墓,内地无人领取的骨殖则代葬在义山。

  伍锐贤指出,很多早期留美华人都与东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与容闳一同到美留学的黄胜,在赴美一年后因水土不服回港,之后他成为东华主席。

  赴美20多年的黄倩特意从皇后区赶来参加此讲座,她说近两年来自己一直在研究太平洋铁路修好后第一批美东华人是从哪里来,他们死后又被葬在哪里。她以前认为这些人的尸骨是靠亲人带回去,但这只是少数,通过这个讲座她才了解到,原来中华公所也为华人尸骨安葬故里做出如此多贡献。(金春香)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