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防疫专家伍连德与新加坡的故事

  中国侨网1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载文章,介绍了华人防疫专家伍连德的故事。许多人曾注意到伍连德在中国的事迹,但对他与新加坡的关系所知有限。因此,在伍连德逝世60周年之际,回顾了伍连德与新加坡的因缘。

  文章摘编如下:

  领导跨国医卫团队抗鼠疫

  伍连德出生于1879年,年少就已出类拔萃,曾赴英国剑桥大学学医。1903年学成归来后,他活跃于当时的马来亚社会,除了在槟城执业行医外,也积极领导戒烟运动,并在怡保召开禁烟群众大会,向英殖民政府施压禁烟。

  1908年,伍连德前往中国天津,担任陆军医学堂副监督。1910年秋冬之际,中国东北发生严重瘟疫,数万居民染病死亡。伍连德临危受命,领导跨国医卫团队抗疫,1911年初成功扑灭鼠疫,声名大噪,奠定国际知名“鼠疫斗士”的美名。

  伍连德在中国30年,期间创办20余所医学院和现代化医院,并成立医学团体,发行医学刊物,完善了中国的医学教育、防疫系统和公共卫生制度。他在防疫医学上的贡献,使他于1935年成为诺贝尔医学奖候选人。

  在马来亚推行社会改革

  在人生的三个阶段中,伍连德曾与新加坡结缘。在前往中国之前,伍连德与其他新马华人得奖人建立了友谊。自林文庆成为第一个获英女皇奖学金的华人子弟后,陆续还有新加坡的宋旺相、槟城的洪木火、辜立亭和伍连德获奖。

  伍连德与林文庆和宋旺相交情很好。1903年伍连德自英国学成归来,停留新加坡期间拜访林文庆,并暂住其家中,因此首次见到林文庆妻子的妹妹,并对她一见倾心。两年后,二人在新加坡的美以美教堂结婚。

  伍连德也深受林文庆的影响,以槟城为基地,在马来亚各地推行社会改革运动,尤其是戒烟和禁鸦片运动。伍连德曾和林文庆及宋旺相合作,共同主编在新加坡出版的英文刊物《海峡华人杂志》。

  多次在新加坡发表演讲

  1908年,伍连德前往中国发挥他的医学专长,不久便奠定他在防疫和医学界的国际声望。但他和新加坡的缘分并没有了断,而是进入第二个阶段。这个阶段的伍连德主要是借助公务出差的机会,与新加坡保持关系。

  伍连德在中国服务的30年间,经常出席世界各地举行的医学大会和相关学术活动,其间停留或过境新加坡十余次,而且往往受邀演讲或访谈。1930年3月伍连德出席在荷属爪哇举行的国际卫生会东方评议局会议后,在新加坡停留几天,并接受同济医院的邀请发表演说。

  伍连德的演讲内容,主要是鼓励新加坡的医师和研究者不停吸取新知,并要勇于创新。他特别介绍自己对医学的看法——“今日医学上,只有新学、旧学之分,无所谓中医、西医之别。盖学有新旧,新者即是一种进步之表现。试观今之世界,事事须有新的思想,新的创作,方能争存于世界,造福于人群”。

  伍连德还观察到,当时新加坡的医疗和卫生情况并不理想,建议医疗卫生行政的任务及评估,应以降低死亡率为首要目标。

  1931年,伍连德参加于日内瓦举行的国际联盟会卫生委员会会议,当年7月伍连德返回中国途中在新加坡停留一天。当地报章记者掌握机会,和伍连德作了一次访谈。伍连德提到他在日内瓦的会议上报告中国的卫生建设,特别介绍由他倡议,并由胡文虎独资捐建的南京中央医院。

  与会的各国医生和代表对胡文虎的善行极为赞赏,并对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感到满意。伍连德认为胡文虎的慈善义举,对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不少。由于得到这些赞誉,胡文虎之后更慷慨行善,1935年宣布,要在中国各地捐建1000所小学和100座医院。

  鼓励华人进入中国市场

  伍连德在新加坡的演讲,不限于讨论医学专业的议题。例如,1936年1月伍连德在新加坡对华人公开演说,讲题是“过去与现在中西文化之关系”。特别引人瞩目的内容是,他呼吁华人要重视与中国特有的血缘关系,开拓在中国的商机。

  但华人要如何进入中国的庞大市场呢?

  伍连德认为首先要学习华语,他举例说:凡有一地货物之推销员,如不通晓该地语言,他的推销业绩一定受到很大的打击。伍连德当年的一席话,在今天听起来有似曾相识之感,可见他有先见之明。其实,“土生华人应学习华语,新客移民应学习英语”一直是伍连德在新马各地演讲所强调的一个重点,也是他认为海外华人最基本的安身立命之道。

  捐赠艺术品予马来亚大学

  1938年,伍连德从中国退休后回到马来亚,在怡保继续行医和参加社会活动。二战结束后,伍连德往返新加坡和马来半岛的次数增加,这期间他和新加坡的因缘,是因为家人的关系。

  伍连德定期到新加坡,探望就读于马来亚大学(校园在新加坡,即新加坡大学的前身)的长女伍玉玲。1949年,马来亚大学举行正式成立典礼,伍连德穿着博士礼袍盛装应邀出席。伍玉玲于1955年在新加坡定居,从事语言教育工作。伍连德常常来新加坡探望长女,也有更多机会参加新加坡故友和学界的活动,并将一些重要的艺术收藏品和书籍长留新加坡。

  当马来亚大学艺术馆于1956年4月开幕时,陈列的展品中就包括伍连德捐赠的艺术品。第二年,伍连德将1000本左右珍贵书籍、自己编著的医学专著和报告书,赠送给南洋大学图书馆南大和新大合并后,这批书籍典藏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图书馆。

  1958年,伍连德在新加坡有两场演讲,那是他在本地的最后两场公开演说。9月18日,应南大文学院的邀请,伍连德主讲“研究的问题”。演讲内容分为两部分,他先分享在中国30年从事卫生和防疫工作的经验,第二部分则专题讨论自古至今马来亚和中国在文化和贸易的交流史。

  两天后,伍连德应邀到南洋学会演讲,题目是“中国古代的旅行家”,他讲述从秦代到明代的20位旅行家,有大家比较熟悉的张骞、班超及郑和等,也有著名的西行取经者法显和玄奘等,还有女性平民孟姜和出塞宫女王昭君等,伍连德以轻松的语调叙述他们的远行,更偏重这些人物在中外文化交流上的贡献。可见伍连德不只医术高明,其他知识也很渊博。

  1960年1月21日,伍连德因中风病逝,其骨灰坛被安置在峇都眼东公冢。(黄贤强)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