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社推广先贤创业重镇区 展现华人发展史

  中国侨网7月1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巴生北区,有着不少百年古迹。疫情之后,巴生人不妨到巴生北区走一走,体验这里的历史文化,赴一趟巴生人文之旅,透过导览员的目光,重新认识一座城镇。

  日前,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雪州分会与巴生历史户外学堂携手合作,在巴生北区小区展开“线上线下”导览活动,以让更多人了解巴生先辈在工商、教育、经济领域等方面的贡献,期盼更多人能关注巴生北区的历史文化。

  华人先贤创业重镇区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雪州分会顾问刘崇汉表示,巴生南区的发展历史,不但有丰富的记录,也获得政府及民间组织的认可,还被列为雪州文化遗产之地。相比较而言,北区的历史记录却少之又少,历史脉络的发展历程也因此被人遗忘。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必须了解,巴生北区是华人先贤创业的发展重镇区,理应获华社重视,以便将华商创业历史轨迹记录下来,让后辈了解缺失的华人发展史。”

  他解释,巴生北区主要以工商业活动为主轴,是华商企业在此经营生意和开发工业活动的起点,包括板厂、铁厂、鞋厂、黄梨厂等工业,还有各种商业活动及戏院等娱乐场所。

  “可惜的是,随着时代变迁,这些工商业活动渐渐走向没落,有些原址已被拆除发展,因此一些历史性的事物,只能透过照片来呈现与回味。”不过,大家较为熟悉的冯强鞋厂、岑良业胶厂、巴生柴埕、黄梨厂等还在,若这些历史古迹能得到记录,将有助印证历史的存在,华社在地方发展上就能有话语权。

  刘崇汉指出,此次与巴生历史户外学堂合作,希望通过实地走访与考察,重现当年工商业活动面貌,让巴生历史户外学堂采用本身的创意规划,开发一条“华商创业导览路线”,让大家了解过去先贤奋斗的足迹。

  盼掌握更多资料规划路线

  巴生历史户外学堂创办人兼导览员周鸿辉表示,过去他都以巴生南区老街作为主打导览路线,所以一直想走出南区老街,盼能开发南区以外的导览路线。

  “我们现在都在推广南区老街、班达马兰新村、吉胆岛及五条港。北区的范围太大,加上我们现有的资料都不足,要开发北区的导览路线是有挑战的。”他希望这次与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配合,能从中掌握更多的资料,以便规划出较完善的北区导览路线。

  周鸿辉解释,北区范围太广、事物太松散、资料有限,因此无法好好规划导览路线,在了解到北区历史重点在于早年华商下南洋的创业故事后,他们会沿着这一条脉络规划路线图,这将是一个新尝试。

  他说,今日主要是来到历史现场,看看现有的面貌,再依据所见所闻在线上办分享会,让想要了解北区历史的巴生人和外地人,即便不出门也能了解北区过去发展的点点滴滴。

  出书记录先辈创业精神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雪州分会主席巫雪英表示,为了不让巴生北区的历史被埋没,他们决定出版一本名为《巴生区历史专题》的书籍,把北区的历史重点记录并整理出来,让华人先辈的创业精神得以延续,启发后辈。

  她说,为了筹备出版该书的资金,她已致函巴生20多个华团,希望他们能给予资金上的援助。“这本书若顺利面世,相信必将成为历史教育的教材之一。毕竟受大环境的影响,现在的年轻人都好高骛远,因此希望后辈能从这本书受到启发,学习先辈们的创业精神与诚实厚道。”

  巫雪英说,原本该会计划在3月份举办一场巴生北区导览活动,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因此与巴生历史户外学堂配合,以线上导览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