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侨抗日英烈符克:心系家国 纸短情长

  心系家国 纸短情长

  文\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实习生 裴洪 通讯员 罗海山

  破损的纸张,模糊的字迹,岁月流逝,却不曾让年代久远的革命档案资料褪去色彩。

  2021年12月29日,琼侨抗日英烈符克的女儿符曼芳向海南省档案馆捐赠一批珍贵档案资料,包括4封家书、1本纪念册、3本书籍及多张照片。其中,纪念册上写满了抗日救国的宣言。这些档案资料,不仅记录着符克当年英勇斗争、矢志救亡图存的思想活动,展现了他强烈的家国情怀,也真挚地流露出他对家人的关爱和思念。

  在捐赠仪式上,86岁的符曼芳双手微微颤抖地接过捐赠荣誉证书,心情十分激动,“我们给这些档案找到了最好的归宿,以后心安了!”

  日军侵琼

  怀赤子之心回乡抗日

  1914年,符克出生于文昌县(今文昌市),他19岁到越南任教,21岁进入上海国立暨南大学学习,并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赴延安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派往越南发动华侨支援抗战。

  1939年2月,日军入侵海南。消息传到越南后,广大爱国华侨义愤填膺。符克等人发起成立越南琼侨回乡服务团,组织华侨带着药品等物资和资金回乡抗日,后任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总团长。1940年8月,符克被国民党顽固派杀害。

  符克牺牲时,符曼芳仅4岁。她对父亲的记忆,大部分来自亲人的讲述和父亲留下的遗物。符曼芳介绍,1939年,他们一家在越南团聚了几个月。“那时,父亲在越南发动华侨抗日救国,母亲带着我从海南到越南避难。”

  战火纷飞的年代,团聚是一种奢侈。很快,符克就要率服务团乘船回海南了,符曼芳依稀记得当时的场景,“父亲抱着我上了轮船,跟我说带我去看大海,临开船又把我抱下来了。”那天,身穿西装的符克还跟父亲在甲板上合了影。符曼芳说,去送行的有几十人,大家都克制着情绪,生怕暴露目标,“也有家人偷偷落泪”。

  没想到,码头的送别竟成为家人与符克的诀别。1940年8月15日,按照琼崖特委的指示,符克和国民党琼山县第三区区长韦义光(中共地下党员)赴定安县翰林墟与国民党琼崖行政督察公署、守备司令部的吴道南等人商议加强合作共同抗日,以及抗战物资分配问题。当天夜里被国民党顽固派杀害,壮烈牺牲。

  年幼的符曼芳那时还无法理解父亲回国抗日的意义,也不知道父亲将面临怎样的危险。直到后来,她才从父亲的来信中,读懂了父亲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心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他在信里说,我们要把侵略者赶出我们的国土,要不然我们就都要做人家的奴隶了。”符曼芳说,当时回国抗日很危险,家里人舍不得父亲走,但父亲口才好,说服了爷爷和叔叔,最后大家一致支持他返琼。“父亲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在他心中国家是第一位的。”

  80余年

  家人接力守护红色遗产

  回到海南后,符克给在越南的家人写了几封家书,其中一些由符克的胞弟符家寰精心保管,其他人并不知晓。直到1952年,在符曼芳启程回国读书的前一天晚上,符家寰才把保存这些家书的事告诉了她。

  那是符曼芳第一次看到父亲的遗物。“那晚,家人基本上都已入睡。叔父将我叫醒,说有话要和我说。我看到书桌上放着一堆相册、纪念册、书信等。叔父轻声说,这是你父亲的遗物。”10多年来的孤独、渴望、委屈和悲伤一时涌上了符曼芳的心头,她不禁泪如雨下。

  符曼芳回忆说,当时叔父看到纪念册上有周总理的题词和签名,就对她说:“你明天回国带着这份题词到北京找周总理,别的东西可以不带。”

  此后的40多年里,一直在越南的符家寰小心谨慎地保管着这些物件。出于安全考虑,他用麻袋包着这些物件,有时将之藏在垃圾桶里。

  1994年,符家寰回国,将这批档案资料交给符曼芳,并叮嘱:“这是国家的精神财产,要好好保存。”

  “父亲的家书,教会了我怎样做人。”符曼芳表示,叔父曾多次谈起,为有这样一位兄长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表示一定要继承兄长的遗志,做一个热爱祖国的华侨。

  这些年,这批档案资料一直保存在符曼芳家中,历经岁月侵蚀,纸张出现了泛黄和破损。有不少人想出高价购买这批档案资料,符曼芳始终不为所动。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和符家人联系沟通。如今,这批档案资料终于“落户”省档案馆。

  字字滚烫

  一纸家书诉不尽家国情

  “爸和哥!你们宠爱和抚育我的艰苦和尽职,我时刻是牢记着的。不过,在中国这样的国家里头,特别是在这样严重的困难时期中,我实在是没有机会与能力来报答你们的。也许你们会反骂我不情不孝吧。”

  “爸和哥,别怀疑和误会吧!我之所以参加救国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生命,为的是尽自己之天职。尽其能力贡献于民族解放之事业而已。我相信你们是了解的,国家亡了我们就要做人家的奴隶了。”

  时至今日,符曼芳读父亲留下的家书,仍会忍不住落泪。透过这4封家书,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丰富的内心世界——国与家、远大志向与骨肉亲情,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交织在一起,赤诚之心,跃然纸上。

  符曼芳介绍,写下这些家书时,符克正在海南和其他归侨一起发动民众抗日救国,给抗日军民送医送药,向海外介绍琼崖抗战情况,并揭露日军的暴行。他们的努力,有力助推了琼崖抗日斗争的开展。

  而符克也肩负着家人的期望和生活压力,他心中挂念着家人,但因抗日无暇顾及。他在一封家书中写道:“你们别挂心吧!我已于五日早上安然抵达了。回忆前日我们共聚一堂,这是何等难得的机会和共叙天伦的乐趣。”

  返琼后,符克还回过一趟文昌老家,看望年迈病重的祖父,信中流露出一丝哀伤,“家中情况依然如故,但自祖母归寿后,祖父随病卧床,精神衰颓,头晕目花,我想年老的祖父将与我们永别了……”

  一面柔情似水,一面果敢坚定,符克就是这样一位革命斗士、抗日英烈。他的一生短暂而壮烈,他不遗余力在海内外为抗日救国而奔忙,最终用鲜血和生命树立起一座“生为民死为民,生伟大死光荣”的精神丰碑。

【责任编辑:王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