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开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

深圳首开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 广铁集团供图

深圳首开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 广铁集团供图

  中新网深圳10月16日电 (郭军 张雪枚 明绮清)10月16日下午,随着汽笛长鸣,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X8428次列车从深圳平湖南站缓缓驶出,将于16天后一站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这是深圳开往匈牙利的首趟“湾区号”中欧班列。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通的第13条线路。

  据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介绍,该班列全程13500公里,由阿拉山口站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一站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较海运能压缩一半的运输时间,较空运能节省十分之一的运输成本。

  “我们制定了中欧班列集装箱防控卡控措施和安全检查细化措施,从提前备车到货源检查,从装车装箱作业到施封加固,均安排专人进行全过程盯控,并实施货运员、装卸人员及货运值班员三层作业监控机制,全力保障列车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广州货运中心深圳物流车间副主任何丽娟说,“目前该班列将按每周1列频次运行,我们将继续做好货源运输组织工作,争取年底实现常态化开行。”

深圳首开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 广铁集团供图
深圳首开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 广铁集团供图

  据了解,“湾区号”中欧班列由深圳市国有控股企业与招商局旗下中国外运所属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中外运深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主导运营。该班列自2020年8月18日首趟发车以来,市场需求十分旺盛,从最开始的每周开行1列迅速增长至每周2列。

  目前,“湾区号”中欧班列分别开往德国及匈牙利,并辐射波兰、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主要将粤港澳大湾区等“中国制造”的机械设备、防疫物资、家用电器输送到欧亚各国。

  铁路部门表示,中欧班列以其运输实效高、性价比高等优势,得到越来越多货主的青睐,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随着中国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企业复工达产率持续提高,在目前海运、空运大面积停滞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持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时送去产业链物资和生活用品,对保障特殊时期国际供应链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至布达佩斯中欧班列的开行,开辟了一条连接深圳与欧洲腹地快速便捷、绿色环保、安全稳定的全新物流通道,对于打造深圳市泛欧运输大通道、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地处欧洲腹地的匈牙利不仅是中东欧地区重要的运输枢纽,也是包括中国在内众多亚洲国家进入欧洲市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和中转地。

  截至目前,今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81趟中欧班列,其中9月份开行36趟,同比增长13%;今年三季度共开行90趟,同比增幅达76%。近年来,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长,重载率不断提升,货源品类也日渐丰富,实现了从“量增”到“质优”的良好发展态势。(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