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鼓励企业开拓RCEP市场 争创中国东盟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区

  中新网合肥1月27日电 (记者 张强)“近年来,我们公司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生效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综合竞争力。另外,我们公司的国际贸易战略要从‘远洋’回归到‘近洋’,而RCEP成员国与中国地缘相近。”安徽省华安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裁汪云峰26日说,“我们将用好RCEP规则,加强海外布局。”

  当日,安徽省商务厅联合安徽省外办、安徽省贸促会、合肥海关召开2022RCEP助企帮扶启动仪式暨工作动员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安徽将打出“组合拳”,帮助企业更好融入RCEP市场。

  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1月1日至25日,合肥海关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391份,签证货值近2600万美元,预计可为安徽省出口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约156万美元。

  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说,RCEP成员国是安徽重要的贸易伙伴。2021年,安徽与RCEP国家的贸易额超28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6亿美元,以日本、新加坡、韩国三国外资为主,主要投向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

  朱丹认为,RCEP的生效对于皖企既是机遇亦是挑战。有利于皖企扩大与成员国贸易规模,缓解与部分成员国的贸易摩擦,促进安徽产业调整和布局。安徽是制造业大省,RCEP对制造业等5个领域投资做出了较大的开放承诺。RCEP实施后,中日两国关税减让,有利于安徽对日机电、纺织服装等产品出口,以及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等进口。

  同时,RCEP实施意味着各成员国的企业在RCEP大市场上同台竞技,这要求企业必须升级提升,增加竞争力。

  朱丹介绍,安徽将出台一份RCEP具体指导文件,编制一本《RCEP百问解答手册》,开展RCEP规则培训及研究,帮助皖企高水平融入RCEP市场。

  安徽省“十四五”规划将RCEP国家等重点国别地区作为该省对外开放的优先方向。2022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争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国东盟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区。

  安徽省外办秘书处处长彭传武说,截至目前,安徽已梳理汇总与RCEP成员国经贸类和人文类合作项目(意向)200余项。安徽省外办拟于2022年上半年在黄山举办首届“RCEP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中韩建交30周年框架下,谋划皖韩产业洽谈会等活动;筹划建设中日、中韩国际客厅;推动企业争创国际交流合作基地。

  此外,通过友城平台推动企业参与国际合作。截至目前,安徽共与39个国家缔结97对友好省际(城市)关系,其中与RCEP14国共有25对(省级4对,市级21对)。正在积极发展安徽与老挝阿速坡省、泰国大城府、印尼南加里曼丹省、马来西亚槟城州等友好省州关系,以及推动池州市与韩国庆尚北道庆州市、宣城市与菲律宾大马尼拉地区帕拉纳克等市建立市级友城。(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