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是否有从苏丹撤侨的方案?中国外交部回应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李京泽)近日,苏丹首都喀土穆及多地爆发武装部队间冲突,当地安全形势严峻。针对接下来中方是否有从苏丹撤侨的方案等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

  当天有记者提问,在采访中我们知道,苏丹武装冲突之后,有孔子学院的院长和一名老师被士兵持枪控制,目前已经得到营救。请问下步中方对苏丹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会提供怎样的保护措施?会不会有一个撤侨方案?

  汪文斌指出,4月15日,苏丹首都喀土穆及多地爆发武装部队间冲突,当地安全形势严峻。外交部立即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指导驻苏丹使馆全力保护在苏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驻苏丹使馆向在苏中国公民发出安全提示,联系在苏中资机构,核实中方人员机构安全情况,指导加强防范,并向有需求的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他指出,鉴于苏丹当前形势,外交部和驻苏丹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苏丹,请已在苏公民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不要外出,加强防范和应急准备,同时尽快向使馆报备个人信息。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驻苏丹使馆联系求助。

  汪文斌表示,获悉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两名教师被困消息后,驻苏丹使馆第一时间应急处置,与苏丹相关方面密切沟通协调。目前两人已脱险,并转移至相对安全区域。

  他强调,外交部和驻苏丹使馆将继续跟踪当地形势发展,全力维护在苏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