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周阳:枸杞何以成为宁夏对话世界的“红色名片”?

  中新社银川4月23日电 题:枸杞何以成为宁夏对话世界的“红色名片”?

  ——专访苏丹籍专家、宁夏文旅推广者周阳

  中新社记者 李佩珊

  提起宁夏,许多人第一时间便会想到枸杞,中国枸杞栽培面积最大的地区在宁夏。枸杞这颗小小的红果,为何会成为宁夏对话世界的“红色名片”?作为“中国枸杞之乡”,在品牌塑造方面,宁夏有哪些可创新之处?近日,在宁苏丹籍专家、宁夏文旅推广者周阳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做出解答。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中国种植枸杞的地方有很多,为何宁夏会脱颖而出?

  周阳:从殷商甲骨文关于“枸杞”的文字记载算起,枸杞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3000多年药用史。目前,全世界的枸杞种类约有80种,但最有名和最有商品价值的,当属宁夏枸杞。

  宁夏枸杞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与宁夏独特的地理环境有很大关系。宁夏枸杞中最出名的属中宁枸杞。六盘山脉的清水河把这里的河谷冲成缓坡,矿物质经过千百年的堆积沉淀,使得中宁种植的枸杞色艳、粒大、皮薄、肉厚、质柔、味甘,外观赏心悦目,内在营养丰富,食用、药用价值极高。

中宁枸杞。李佩珊 摄

  中宁是中国枸杞主产区和新品种选育、新科技研究推广开发区,有着近600年的枸杞栽培史,这里因此被称为“中国枸杞之乡”。

宁夏中宁的枸杞采摘节。李佩珊 摄

  宁夏枸杞之所以被广泛认可,成为健康养生、提升免疫力最佳食品之一,除自身营养价值和产地优势外,还源于宁夏枸杞产业科研力量的发展。目前,宁夏设立了2个院士工作站,建成了中国枸杞研究院及5个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国家级枸杞种质资源库、1个宁夏枸杞种源保护基地。可以说,宁夏对于枸杞的精深加工技术在中国处于优势地位,枸杞原浆产能达到2万吨以上,枸杞鲜果加工转化率已达到28%。

  如今,宁夏枸杞产业正朝着种植规模化、质量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市场品牌化、产业形态一体化方向发展。

2022年6月,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在“中国枸杞之乡”宁夏中宁县举办。于晶 摄

  中新社记者:枸杞产业的发展,为宁夏带来了哪些好处?

  周阳:正如提起陈醋就能想到山西一样,枸杞是外地人提到宁夏首先想到的特色产品,这张红色名片也逐渐在海外刮起一阵“旋风”。银川海关公布的数据可看出,2022年,宁夏出口枸杞2.1亿元人民币,出口量和出口值均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宁夏逐步改变枸杞只能泡水、煲汤的定位,枸杞原浆等深加工产品成了美国、欧盟、东南亚、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钟爱之物。

枸杞原浆生产线。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我所知,枸杞原浆因为零添加、液态小分子更好吸收而受到年轻人青睐,也是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红产品”。枸杞酒、枸杞软糖、枸杞面膜、枸杞口红等20余种产品成为市场宠儿,让宁夏的“枸杞+”产业链不断延长。

2022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期间,主播在中宁枸杞交易中心内直播销售枸杞口红。于晶 摄

  同时,枸杞抗干旱、耐盐碱、耐风沙,非常适合在干旱地带种植。宁夏有很多万亩生态枸杞庄园,成规模的枸杞林阻挡了风沙对当地人的“侵袭”。枸杞在绿色生态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此外,枸杞地也是宁夏当地村民的“绿色银行”。过去,枸杞是帮助乡亲脱贫的红果果;如今,枸杞是富民的“金豆豆”。歌曲、刺绣、剪纸……宁夏随处可见枸杞的身影。可以说,宁夏人的生活离不开枸杞。

枸杞题材刺绣作品。于晶 摄

  中新社记者:枸杞宴近些年很受热捧,这样的尝试是否成功?

  周阳:答案是肯定的。以前,在许多消费者的心中,枸杞主要用来煲汤,或者给一些菜品做点缀。但现在不一样了,枸杞正在由配角变成主角。不仅是民间在做,我发现中国的政府部门也在为枸杞宴搭平台,一些职业学校开始和饭店合作,形成了“产学研”纽带。

厨师制作枸杞宴。于晶 摄

  枸杞芽菜墩、银鱼枸杞、滋补枸杞鸡……目前,宁夏创作了约400道枸杞菜,在厨师手中,枸杞根、茎、叶、花、果等元素均可做成美味佳肴。

  如果来宁夏旅游,可看到越来越多的饭馆推出了枸杞菜品。这些菜品顺应了绿色、营养、健康的消费需求,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更延伸形成了新的文旅和康养消费热点。

枸杞宴准备现场。于晶 摄

  中新社记者:作为枸杞之乡,宁夏应如何创新枸杞品牌塑造的思路?

  周阳:不管是年轻人“熬最深的夜,泡最浓的枸杞”的养生“标配”,还是枸杞糖肽、护肝片等功能性食品逐渐进入医院营养配餐渠道,宁夏枸杞药食同源的属性,决定了它与健康观念离不开。

  首先,应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让深加工产品更精细化发展。目前,宁夏已有枸杞原浆等成熟产品,其他深加工产品还不够规模化和精细化。应继续深度挖掘其更多价值,解锁更多“跨界”“触网”新玩法,扩大枸杞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

图片枸杞鲜果成熟时,主播在田间地头进行直播带货。李佩珊 摄

  其次,应加大在海外的宣传力度。中医在海外很热,可借助此热点,在海外消费者心中加深对宁夏枸杞补肾养肝、润肺明目、延缓衰老、提升免疫力等功效的宣介,进一步扩大枸杞的消费人群与市场。

中卫海关工作人员对出口枸杞生产企业开展核查。项忠 摄

  最后,宁夏也应该做好检验检疫、“打假”等环节的工作。市面上有不少“宁夏枸杞”的假产品,对真正的宁夏枸杞品牌塑造产生了一定影响。我们看到,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正式核准注册“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志着“宁夏枸杞”得到了国家法律正式保护。随后,宁夏枸杞管理部门或行业协会也应做好品牌保护工作,升级换代枸杞的检验检测设备,让真宁夏枸杞贴上真正的“宁夏枸杞”品牌标签。(完)

  受访者简介:

  ESSAM AUDAM ADAM AHAMED(中文名:周阳),苏丹人,文学硕士,智慧宫国际文化传播集团外籍专家和译者,曾受宁夏网信办邀请,以宁夏文旅推广者身份成为主播,发布《遇见宁夏》系列短视频进行文旅推介,译作有《永远的乡愁》《中国传统故事》《中国寓言故事》《夏天》等。

【责任编辑:王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