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汕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信片套装发行

国家级非遗项目(潮阳剪纸)省级传承人郑少燕现场教授孩子剪纸。 杨可 摄

国家级非遗项目(潮阳剪纸)省级传承人郑少燕现场教授孩子剪纸。 杨可 摄

  原标题:《中国·汕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信片套装发行

  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见人见物见生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汕头市分公司、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做出有益尝试——在今年6月9日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联合发行《中国·汕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信片套装,同时作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省主场系列活动在汕头举办的纪念。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精美的明信片套装首次将汕头非遗项目明信片与潮阳剪纸非遗大师作品相结合,同步发行汕头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邮资明信片13枚和潮剧生、旦、净、丑剪纸作品4枚。6月10日上午,剪纸作品的创作者、国家级非遗项目(潮阳剪纸)省级传承人郑少燕亲临安平邮局现场签售,并现场教授孩子学习剪纸,生动体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与普通群众生活最贴近、有着紧密关联的文化财富。由于今年在汕头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省主场系列活动首次集中展演戏剧类非遗项目,而潮剧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汕头市分公司特邀郑少燕老师专门创作潮剧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四张剪纸,供广大市民作为艺术摆件、欣赏和收藏。

  郑少燕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潮阳剪纸以阳剪见长,注重精工细作,刀法精巧细腻。因此,在创作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剪纸作品时,她选择了潮剧中较有代表性的4个角色,采用大量线条表现潮剧人物的神态。

  首次将汕头非遗项目明信片与潮阳剪纸非遗大师作品相结合的做法,也受到了广大汕头集邮爱好者的热捧。自6月1日开放预订以来,后台订单一直不断,甚至有邮友一人就订了几百套。6月9日、10日发行及签售这两天,更是早早就有邮友前来捧场。

  “得知这套明信片发行的消息,我们都非常期待,迫不及待地想要欣赏和收藏。”集邮爱好者吴钦和告诉记者,他已从事集邮30多年,虽然这不是中国邮政首次发行非遗明信片,但将其与剪纸结合还是第一次,更鲜明地体现了潮汕特色,很有收藏价值。他在朋友圈晒出这套明信片后,得到了亲友们的热烈回应,甚至还有海外亲友表示“特别亲切”。为此,他特意购买了10套明信片寄往美国、新西兰,作为送给思乡亲友的特殊礼物。

  南方日报汕头观察全媒体记者 杨可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