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宣纸博物馆 领略“纸寿千年”独特魅力

  宣纸是中国独特的手工艺品,具质地绵韧、光洁如玉、不蛀不腐、墨韵万变之特色,享有“千年寿纸”的美誉,被誉为“国宝”。当地时间6月13日,中国新闻社探访了中国宣纸博物馆,领略“纸寿千年”的独特魅力。

  宣纸产地位于安徽泾县西南方的小岭一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特殊的喀斯特山地适合青檀树的生长,冲积平原则适宜生产长杆水稻,青檀树和水稻杆均为宣纸制造提供了优质的原料。记者在现场,位于安徽泾县的中国宣纸博物馆厂房内,造纸师傅们正在进行传统宣纸的制造工艺,14名抄纸工人们正在进行“六丈六”古法手工造纸。泾县宣纸按规格可分为三尺、四尺、五尺、六尺、八尺、丈二、丈六、丈八、二丈等。

  据悉,宣纸的制作工艺繁琐和复杂,前后需要经过选料、制浆、配料、制纸等108道工序。造纸工人们把收集而来的沙田稻草,经过蒸煮然后数次在高山坡地进行翻晒等复杂工序,用时约三年时间方可打浆、抄纸直至烘干、选纸、剪纸、成品。2006年5月20日,宣纸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 张俊 葛勇 编辑 郭世浩)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