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范”龙舟队成立二十载 队员近半是外籍

这支队员国籍众多的龙舟队,已经在广州成立了20个年头。   图片来自受访者

这支队员国籍众多的龙舟队,已经在广州成立了20个年头。 图片来自受访者

  广州有支“国际范”龙舟队

  成立二十载,队员近半是外籍

  划龙舟其实很简单,大家看着我的动作,一,二,one,two……”教练Denny拿着船桨做动作,并用中英双语给游客们讲解划龙舟的基本技巧。6月16日是今年广州国际龙舟队的开放日,在海珠湿地公园的晴空碧波里,身穿红色队服的龙舟队队员们正在给来参观的游客们上一堂龙舟体验课程。

  Denny是广州本地人,他告诉记者,在龙舟队里,会英语是“基本操作”。队员们的国籍各异,但交流基本没有障碍。

  一支龙舟队缘何有这样的“国际范”?事实上,在这支200多人的队伍里,有将近一半的队员是外国人。据队员介绍,龙舟队的微信群里,很多人都以自己国家的国旗作为微信头像,小小的微信群,俨然成了五颜六色的“联合国”。

  而就是这样一支队员国籍众多的龙舟队,已经在广州的水面上划过了20个年头,甚至还代表广州走出国门,在国际赛事上夺得奖项。广州赛龙舟,这项原本只属于本地村民的习俗,正在被一群“爱玩”的外国人传播、推广,传统文化在中外交流的碰撞中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南方日报记者 吴扬 实习生 何雪雯

  因爱好聚集在一起

  Vega是目前龙舟队的领队加鼓手,这名身材娇小的广州女性,举手投足间散发着久经户外运动的强健和干练。从2003年加入国际龙舟队以来,她经历了结婚、生子,却从来没有放弃过龙舟队的训练。

  “广州国际龙舟队是1998年建立的,今年已经是成立的第20年了。”Vega告诉记者,最早的龙舟队队员主要是由各国驻广州领事馆的工作人员组成,她加入龙舟队后,开始将自己参加户外运动时认识的一些体育爱好者介绍进来,其中就有很多常住广州的外国人。这些年来由于人员流动,队伍里的“洋面孔”来了又去,但是龙舟队的活动却从未中断。

  “我觉得外国人对划龙舟感兴趣不难理解,他们很多人都热爱运动,喜欢既富有挑战性又强调团队协作的活动。”Vega说。

  “我是在水边长大的孩子,在广州能够接触到与水有关的运动让我倍感亲切。”来广州工作一年的俄罗斯女孩Asha告诉记者,她从龙舟队的官方网站得知并加入了这支队伍,前不久她还随队前往香港参加了龙舟比赛,“划龙舟是一项很考验团队合作的运动,当你融入团队中时,你就能感受到这项运动的魅力。”

  而说到队伍中资历最深的“老外”,那非David莫属了。来自英国的David来广州已经超过10年,从2010年加入龙舟队至今,他一直孜孜不倦地承担着“拉人入伙”的工作,如今队伍里的外国队员,接近一半是由David介绍进来的。

  “在英国的时候,我就很喜欢划独木舟。”David告诉记者,他是在广州划独木舟时结识了领队Vega,从而接触到划龙舟这项运动。“之前听说过端午节的由来,觉得屈原的故事很浪漫很吸引人,后来我在广州亲眼看到了龙舟,就迫不及待地想要亲身体验了。”

  David告诉记者,在广州的外国人经常会参加一个“Idea change”的线下活动,在会上,David经常给大家分享自己在龙舟队的经历,于是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对划龙舟感兴趣。

  “我们龙舟队都是一群爱运动的志同道合的人,大家聚集在一起是为了爱好。你要问我为什么如此热衷?我会说:just enjoy it and just love it。”David说。

  传统习俗在交流中蝶变

  “这些年来,来这里进行龙舟训练的‘洋面孔’越来越多了,我觉得这是好事,说明我们的龙舟文化传播出去了。”在开放日现场,广州市海珠区联滘传统文化协会的成员阿辉这样说。

  阿辉是附近后滘村土生土长的村民,而联滘传统文化协会是海珠区池滘、后滘、西滘等村联合成立的组织,一直致力于保护和传承当地的龙舟文化。此次开放日活动,就是广州国际龙舟队与联滘传统文化协会合作举办的,除了龙舟体验之外,还会有协会人员通过互动游戏等形式为大家讲解广州悠久的龙舟文化。

  广州地区赛龙舟的习俗,最早可以追溯到五代十国时期。一千多年以来,生活在珠江边的村民一直坚守着祖辈们留下的龙舟文化。面对这支国际龙舟队,阿辉表示:“我们有我们的传统,但我们并不拒绝改变。”

  据阿辉介绍,广州的龙舟人一直都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与时俱进的,“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广州就有专门的女子赛龙舟了,如今也有不少龙舟比赛不再要求分男子组和女子组。广州有这样一支国际化的龙舟队伍,我觉得恰恰能体现广州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

  而一直致力于向外国人宣传龙舟运动的David觉得,广州国际龙舟队是一座很好的桥梁,将Tradional(传统)和International(国际)连接了起来。

  “赛龙舟作为中国的一项传统运动,在我看来,它如今越来越回归到人们的视野中了。”David说,“在十年前,赛龙舟还是一项专属于广州本土村民的活动,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年轻人加入进来,划龙舟开始成为一项流行的体育运动。我也很希望能够通过龙舟队的活动,将这项传统运动与现代相结合,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