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华侨“打飞的”到广东求医 中医吸引海外粉丝

  七旬华侨“打飞的”返穗求医

  中医吸引 海外“粉丝”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宋莉萍 唐丽娟)走进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名中医张忠德教授的诊室,77岁的美国华侨冯伯开门见山:“我被疾病折磨快2年了,可以加个号吗?”冯伯为何专程“打飞的”回国看病?中医为何吸引海外“粉丝”?

  冯伯远道而来是因为看到美国《侨报》上的中医药文章(刊登在南方日报海外版与侨报合作的“今日广东”版面上),冯伯和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德叔”的张忠德医生缘分就此开始。

  从前年开始,冯伯就出现了多种不适。他在美国的家庭医生认为是心血管方面的问题,帮助他做了心电图、血压等多项检测,都没有发现问题。就在冯伯感到烦闷时,今年初,他在《侨报》上看到相关文章,决定回国找张忠德医生看病。

  4月19日一大早,冯伯就在诊室外守候,等到张忠德下午开诊时,他几乎第一个走进诊室。经过详细的望闻问切,张忠德给出了与其他专家几乎完全不同的诊断:是呼吸系统的疾病,并根据患者症状,按照中医辨证论治,给患者开出了处方。

  回家当晚,冯伯就煎上了中药。一周下来,他的身体就感觉轻松了不少。服药一个月后,他感觉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

  像冯伯这样专门“打飞的”回来看病的患者并不少。冯伯介绍,中医药在美国已经很常见,很多超市、小药房里都有中药售卖,也有医院提供拔火罐、针灸等中医传统疗法。

  近年来,广东中医药的脚步也不停走向海外。张忠德回忆,从2010年至2017年,省侨办、省中医院共同组织并连续多次举办了“南粤文化海外行 妙手仁心慰侨胞”活动。省中医院多名专家到秘鲁、智利、美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进行相关讲座与义诊,足迹遍及20多个国家近40个城市。

  广东作为中医药大省,在中医药“走出去”方面一直处于重要位置。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全省中医药机构向境外居民提供中医药服务收入增长了317%,为我省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