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大型交响清唱剧《咸水歌》正式登上舞台

广东中山大型交响清唱剧《咸水歌》正式登上舞台。(陈志坚)

广东中山大型交响清唱剧《咸水歌》正式登上舞台。(陈志坚)

  中国侨网中山12月18日电 (邓媛雯 陈志坚)“阿爷教我高堂调,爱唱对花是阿婆。阿爸唱得日月笑,阿妈唱得星星多……”全国首部大型交响清唱剧《咸水歌》16日晚在广东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盛大首演。

  咸水歌又称疍歌、是岭南水乡人世代传承的民间口头艺术精华,它源自生活、贴近生活,即兴创作,音调婉转、通俗易懂,表现了劳动人民生活的态度、情趣、愿望以及审美观念,从而形成了独具风格、活泼鲜亮的艺术特色,被称为疍家人的诗经。

  据介绍,中山是广东省咸水歌文化的中心地区。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咸水歌事业,中山市政协、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联合火炬开发区、五桂山办事处、小榄镇、东升镇、民众镇、南朗镇、坦洲镇和市音乐家协会策划组织、共同主创了大型交响清唱剧《咸水歌》。此剧列入了中山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升格地级市三十周年的重点文化项目。

陈志坚。图片说明:该作品是一部用广东特色的咸水歌音乐来表现咸水歌主题的大型交响清唱剧
该作品是一部用广东特色的咸水歌音乐来表现咸水歌主题的大型交响清唱剧。(陈志坚)

  《咸水歌》是一个完全意义的广东中山本土原创作品。它由中山市政协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丘树宏担任总编导和总撰稿,由广州交响乐团驻团著名作曲家蓝程宝作曲、编曲并担任艺术总监,由广州交响乐团,会同中山市的歌唱演员、中山合唱团(邀请部分音乐教师),以及东升胜龙童声合唱团联袂上演。

  “该作品是传统与现代高度融合的‘新咸水歌’。作品既有原生态唱法,又采用交响乐、清唱剧的方式,本身也是一种领先的尝试。”主创者称此作品采用了粤语、客家话、普通话来演唱,为全国第一部用具有广东特色的咸水歌音乐,来表现咸水歌主题的大型交响清唱剧。

  该剧通过一个在中山地区流传的五桂山青年阿桂与疍家姑娘水妹的爱情故事,表现了咸水歌形成、发展的历史,以及咸水歌的特点和各种调式与唱法。(完)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