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民众自制粘土“小猪”迎接春节

  中国侨网1月16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一只只圆滚滚,样子逗趣可爱的小粉猪,拎着爆竹、灯笼、桔子和元宝来拜年,让人大叹制作者的手艺纯熟。制作者吴翠婷是一家艺术工作坊老师,这些形态各异的“小猪”是她和学生DIY制作的。

  吴翠婷接受采访时说,粘土作品都是今年应节的小饰物,用于家居美化、房间摆设和点缀,以增添新春的热闹气息。她说,由于今年是猪年,少不了各种以“猪”为造型的粘土手工艺品。

粘土”小猪”。(马来西亚《中国报》)
吴翠婷制作的粘土“小猪”。(马来西亚《中国报》)

  粘土制作基本用揉、搓、捏、压、挑等手法,完成后还须等待12个小时的风干。

  她指出,“猪”在华人社会观念里有寓意厚道、丰盛、富裕、繁衍生息的意思,所以外型大都很丰满和圆润,由于较少尊荣华丽的装扮,所以制作方面也比较简单。

  “以粘土制成小粉猪还可做成手机吊饰、耳环、纸巾盒、钥匙圈、盆栽、装饰品等,更务实与实用,尤其一身红掛小红帽的“小猪仔”的出现,不仅让人备感亲切可爱,作品也更吸睛。”

  吴翠婷说,由于国情和宗教的关系,关于“猪”的饰物与出现的场合也比较敏感。

  “尽管今年是猪年,但小猪的造型制作款式和数量也比较少,反而以桔子、对联、爆竹、元宝、卡通萌系美少女十二生肖造型出现的比较多。”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