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非遗”传承保护面对共同问题 盼更多探讨

  中新社锡林郭勒8月21日电 (李晗雪)一场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对话学术研讨会2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闭幕。2天来,二十余位两岸专家学者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田野调查成果及传承与保护做学术报告,并开展对话。

8月20日,“共同传承 共同弘扬——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对话”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8月20日,“共同传承 共同弘扬——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对话”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我们研究民族音乐的学人,与台湾学者长期有交流。”四川音乐学院教授杨晓说,一些民族音乐的研究如果不参考其在台湾的传承,就不完整,例如泉州南音。台湾学者的研究成果与方法对她也有许多助益。

  来自台湾东华大学的杨政贤副教授从事兰屿部落文化研究。他说,每次来大陆交流,都受到热情接待。此次来内蒙古,每参观一处“非遗”,都与大陆学者讨论交流。他感到,缺少年轻传承人和“非遗”商业化是两岸“非遗”工作中共同遭遇的问题,因此也盼有更多一同探讨的机会。

  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布和朝鲁告诉记者,他一直希望做一个内蒙古“非遗”项目数据库;数年前,他了解到台湾“非遗”数字化非常出色,一直期待与台湾学者交流。此次交流中,他感到台湾学者所做“非遗”研究与保护的确细致,陈美娥女士创办“汉唐乐府”古典乐舞剧团并频赴海外交流的经历也让他佩服,“这种让‘非遗’走向国际的勇气与经验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台湾东华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蔡志伟近年致力于“非遗”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研究。他说,大陆学人的发言给了他许多“非遗”保护方法上的启发。他还观察到,大陆因地域广、地区差异大,各地“非遗”的支持体系似乎还不够健全和丰富;尽管如此,一般民众对“非遗”的概念及其重要性已非常熟悉,这种观念推广的经验值得借鉴。

  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共同主办,是“守望精神家园——第六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推广活动的一部分。(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