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传承黎苗文化 海南三月三非遗文创大赛启动

  展示传承黎苗文化 海南三月三非遗文创大赛启动

  近日,由海南省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逐艺黎苗·海南三月三非遗文创大赛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同时,昌江也将借助此次活动打造一个让世人了解黎苗文化历史的重要平台。

  海南省影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青对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进行了深度解读,期望以节庆的方式提炼海南黎苗文化精粹,结合市场运营,将节庆打造成为民族文化展示、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据了解,此次大赛作为昌江主会场“三月三”节庆系列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已于2019年12月12日正式启动,旨在挖掘、传承、创新黎苗文化的新生力,集聚起全国优秀的设计师和民族文化爱好者,传播展示黎苗文化。

  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常委王小荣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昌江加大旅游开发和投入力度,形成了“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全季全域旅游格局。昌江是“三月三”节庆活动的发源地,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居住着汉、黎、苗等民族,存续着历史悠久的黎苗文化和黎苗人民独特的生活方式,给海南的发展添加了浓厚的文化底色。同时,昌江通过政策扶持、民间传承、市场开拓等方面为黎苗非遗文化谋求更多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会,以保护和开发黎苗文化为切入点,通过节庆活动策划、非遗工艺培训、文创产品开发等方式,让黎苗文化元素融入海南本地旅游,不断提升海南旅游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推动海南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到黎苗非遗文创的行动中来,结合当地传统特色,提炼海南黎苗文化精粹,并以最终落地为导向,开发出系列的IP形象、文创产品和黎苗体验活动。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