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遗:花瑶挑花 “文创+”让民族邂逅时尚

  走进非遗丨花瑶挑花 “文创+”让民族文化邂逅时尚

  编者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们智慧的结晶,是民族文化的历史沉淀。对于怀化来说,植根在这里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就是这座城市人文记忆的载体,也如同一条条血管,串起了五溪之地的精神脉络,滋养着这个城市的灵魂。

  目前,怀化共有1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走进非遗》系列报道,带你深入了解怀化国家级非遗项目,讲述非遗传承人背后的故事,且看非遗在文旅融合中如何走进生活,绽放芳华。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怀化报道

  “原创手套、提包衣裙以及木偶,搭配花瑶特色图案,让人耳目一新。”12月25日,首届中国(怀化)乡村振兴设计创新大赛终评评审会上,一款名为《流动的图案——挑花亲子系列文创设计》的产品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不少嘉宾的目光。

  将花瑶挑花元素融合时尚设计中,文创产品透出浓浓的民族特色。其实,这只是花瑶挑花产品的一个缩影。

  在湖南省境内雪峰山的东北,也就是溆浦与隆回两县交界之地,居住着一个古老民族——花瑶。花瑶没有自己的民族文字,却有着传承自身历史文化的独特载体——挑花。

  花瑶歌舞、花瑶挑花、花瑶竹酒,被誉为花瑶三宝,其中,花瑶挑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不用画模板底稿,图案都在脑海中。”奉寨妹是一位普通的花瑶女性,也是花瑶挑花的传承人。她介绍,在花瑶地区,挑花是所有花瑶姑娘一生的必修之课,也是世代相传的独门绝活。大家常以挑花水平来衡量一个女子的才智,据说心灵手巧的姑娘才嫁得好。

  在溆浦县,像奉寨妹这样的瑶族居民还有不少。作为瑶族极为独特的一个分支,花瑶因其服饰色彩艳丽、造型独特,特别是花瑶女性挑花技艺异常精湛,故而得名。

  花瑶挑花历史悠久,汉代以前就已兴起。据《湖南瑶族百年》载:花瑶女子模仿挑刺成挑花,不用描绘设计,也不用模具做刺绣架,全凭挑花女心中的构图和双手的灵巧,看似随意,实则有板有眼。

  花瑶挑花充分反映花瑶民族的宗教信仰、独特的节庆与婚嫁习俗。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大致可分为四类:动物类,以蛇、龙、鸟、虎、狮最为常见;植物类,以常见花草树木为主,图案也有上百种;历史人物故事类,主要表现瑶族先祖的英雄事迹与光荣历史;日常生活类,主要表现花瑶传统习俗,如《年年有余》《将军骑马》等。

  相比其他表演形式的非遗项目,花瑶挑花因其产品特性,更容易与市场接轨,可衍生出受市民和游客青睐的文创产品。

  “不仅要保护传承,更要走向市场,只有适应市场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溆浦县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身友表示,近年来,溆浦县抢抓文旅融合的机遇,以花瑶挑花为重点,和公司、景区合作,瞄准旅游市场开发非遗艺术产品。“过去,花瑶挑花的产品只满足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通过进景区展示,许多特色产品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这也激活了消费市场。”王身友说。

  其中,溆浦塔塔拉花瑶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将花瑶挑花元素融入文创设计之中,向花瑶村民订制,并进行统一收购销售,把非遗产品送进各大市场。

  “把花瑶挑花技法或图案融入服饰、布包等产品,这样既保留了民族特色又适应现代潮流,产品卖出后也带动了当地的消费。”该公司创始人谌鲲鹏介绍,目前,公司已设计推出了花瑶风箱包、花瑶风服装、花瑶风布鞋、花瑶风工艺品等特色产品,不仅让更多人看到花瑶的绚丽与魅力,也让村民们多了一份收入。

  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与时代融合,与市场接轨,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