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男恋上福州非遗技艺 跨界创新重传承

何巍在工作室录制传统技艺视频(福州晚报/陈暖 摄)    

何巍在工作室录制传统技艺视频(福州晚报/陈暖 摄)   

  IT男恋上福州非遗技艺

  你知道吗?福州有个“髹漆皮具云端传习所”微信群,想学习皮具知识的人都可加入。群主何巍,是福州市级非遗项目髹漆全皮箱制作技艺传承人。一段时间以来,他将自己录制的皮具制作课程上传网络,供大家免费学习。

  结缘:跨界恋上老技艺

  推开光禄坊40号“福工皮具”的大门,一阵皮具的特殊香气扑鼻而来,记者日前见到了何巍。头上扎着干练的小辫子,他看起来颇有“艺术范”,也很健谈。

  何巍是“80后”,从福州大学毕业后,曾在网游公司工作多年,后来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制作手工皮具,甚至到朋友在广东开的外贸皮具厂学习打版,在家“练手”的工具也不断升级。

  一场奇妙的缘分在悄然酝酿。2010年,何巍在《福州晚报》上看到关于髹漆全皮箱制作技艺传人刘尔城的报道,欣喜不已。“那时刘先生住在杨桥路,我就上门拜访,看到髹漆全皮箱时,惊叹不已,真的太美了!”何巍说,他被东方传统工艺折服,那时他已在家投入2年的业余时间制作皮具,于是决定拜师学艺。

  传统手艺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短期内又看不到经济效益,几乎没有年轻人愿意学。何巍多次拜访,表示自己不为挣钱,纯属感兴趣。这样的诚意打动了刘尔城,两人一拍即合,传承技艺。

  创新:个性作品受关注

  何巍说,髹漆全皮箱曾是老福州的“嫁妆箱”,就算和“LV”摆在一起,也不逊色。同样极具福州特色的物件,还有手工皮枕。每年都有人向何巍订制,就在去年,有人还从香港慕名找他订制了一对手工皮枕。

  这些老物件毕竟小众化,于是何巍做了更符合现代审美需求的创新,一些作品获得国内外关注。例如,他制作的香囊形状建盏包出现在“2015年纽约秋冬时装周”,设计的雪茄套装被“2017年中国雪茄博览会”收藏,2018年制作的髹漆皮包亮相“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

  何巍拿一款“皮编茶道圆盒”举例,“有的茶器出自大师之手,有的甚至是古董,很难找到合适的容器,而且普通收纳盒没有特色。皮编茶道圆盒应用了髹漆全皮箱先做骨架再包皮料的工艺,和茶器相得益彰。”

  传承:拍摄视频众人学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今,传统技艺的受众不断年轻化,网络成了主要传播方式。何巍说,这些年他沉浸在自己的手工世界,很少玩微博,微信朋友圈的内容也很少更新。后来他渐渐意识到,自己需要改变思路。

  “传播传统技艺,首先要让年轻人对它有兴趣,他们才会花时间去了解。”何巍介绍,早在上世纪50年代,师傅刘尔城就写书介绍了制作皮具的知识。如今,他把师傅书上的内容结合新的工艺流程,编辑教学素材,拍成视频传到抖音、今日头条、微信群等,免费供大家学习。目前,他已经上传40个课时,计划今年上半年把初级皮具教程的100个课时全部录好,通过“云端”进行传习。

  “福州即将举办世界遗产大会,这是大喜事。我希望能在自己的领域,为福州的非遗做点力所能及的传播。”何巍说。(记者 赵铮艳)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