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确定特许生产商 四川非遗蜀锦入选

  成都大运会确定特许生产商 四川非遗蜀锦入选

  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明年8月就将在成都举行。记者获悉,在不久前确定的大会运特许生产商中,成都古蜀蜀锦研究所和蜀都绣娘生产合作社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的单位。届时,他们将为大运会设计生产带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数十种产品。

  据介绍,大运会特许生产商除了常年合作的企业以外,也会在周边产品中植入举办地的文化。经过公开评选,明年的大运会最终确定了在周边产品中打“蜀锦牌”。

  成都古蜀蜀锦研究所所长胡光俊介绍,此次入选特许生产,将按照组委会要求,把大会运的LOGO和吉祥物设计到服装、鞋帽、礼品等各种周边上。目前,研究所派出了六七人的设计团队全力投入设计,蜀都绣娘生产合作社也有一两百人的织工保障生产。届时,大运会的特许产品将一展四川非遗的魅力。

  蜀锦迄今已有两千年多的历史,被称为天下母锦。当张骞凿空西域,北方丝绸之路开通,在各式华贵的丝织产品中,蜀锦就是丝路上最为贵重的商品之一。1995年在新疆尼雅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织锦是中国“禁止出国展出”的国宝级文物,就被学界认为是成都蜀锦。

  扬雄曾在《蜀都赋》中这样描绘:若挥锦布绣,望芒兮无幅。尔乃其人,自造奇锦。左思也留下过这样的赞叹:百室离房,机杼相和。贝锦斐成,濯色江波。到了三国时期,诸葛亮更是重视织锦的发展,“决敌之资,惟仰锦耳”。他再设锦官,建锦官城,确立成都全国最大的织锦中心地位。

  如今,蜀锦早已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和蜀绣、成都漆艺等一起成为成都市非遗最著名的“五朵金花”之一。(记者 吴晓铃)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