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跨国阳台音乐会 华人艺术家跨屏直播合奏《茉莉花》

  陌陌跨国阳台音乐会 华人艺术家跨屏直播合奏《茉莉花》

  中新网4月8日电 6个国家,7个阳台,8位华人艺术家,中西乐器合作,多屏联动,共同奏响传世名曲《茉莉花》、《梁祝》。4月8日,武汉解封,陌陌邀请到中国武汉、北京,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德国卡塞尔、比利时列日等知名艺术院团的艺术家,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广大网友呈现了一场特别的跨国阳台音乐会。

  新冠疫情全球暴发,受制于疫情影响,线下音乐演出难以开展,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线上直播音乐演出,让宅在家中的艺术家们,有了能为观众“现场”演奏的渠道;也让疫情期间的人们有了实时享受音乐艺术的平台。

  作为一个武汉人,大提琴演奏家陈子璐说,在居家避疫期间,自己为武汉人民面对灾难时所表现出来的乐观和勇气所感动。

  对于受邀参加“跨国阳台音乐会”,陈子璐表示,4月8日正是武汉“解封”的日子,在这一天用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来表达人们对于美好生活重启的喜悦,和对海外抗疫的祝福,“与线下演出相比,直播技术可以大大突破线下演出的观众人数限制,防疫特殊时期大家更是无法去现场观看演出,直播阳台音乐会能让更多的人在防疫的同时能感受到音乐和艺术的力量”。

  几位旅居海外的华人音乐家,更能体会音乐所寄托的思乡之情和对祖国亲人的深切挂念。

  供职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的小提琴演奏家李娜说,意大利成为疫情重灾区后,很多当地人在阳台上演奏乐曲,大家通过音乐相守在一起共度难关,这一幕很让人动容。如今能通过直播的方式,在自己米兰的家里参与跨国跨屏“演出”阳台音乐会,希望能给每一位网友传递音乐的力量。

  大提琴、小提琴、贝斯、长笛、二胡等几种乐器涵盖中西,为了能让不同乐器统一节奏,德国慕尼黑施波尔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崔鸿嘉担纲了指挥和编曲的工作,最终版本几易其稿。接到邀请后,崔鸿嘉连夜改写总谱,“大家克服了不能面对面演奏的客观困难,尝试用直播连屏的方式演奏出中华民族的优美旋律。”

  在跨国阳台音乐会的直播连线环节,崔鸿嘉跟网友们分享了2018年自己曾经和乐团一起在中国巡演的经历。在武汉演出的德国音乐家们,都对武汉的热干面印象深刻,疫情暴发后,乐团的德国音乐家们也都很关心武汉的情况。虽然乐团原定于今年年初进行的中国巡演之行不得不延期待定,但乐团的成员们都期待早日能到中国重启巡演,期待在武汉再见,为武汉的观众演出。

  据西班牙利塞欧大剧院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刘菁、比利时皇家爱乐乐团低音提琴演奏家常朝阳介绍,在疫情特殊时期,很多海外艺术院团纷纷开始尝试网上演出,直播这种方式在艺术传播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法国巴黎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学院长笛教师王伟、旅法钢琴演奏家侯娟看来,通过跨国阳台音乐会,和几位音乐家线上相约,共同为同胞演奏中国经典,为人民祈福,既是一种新鲜的艺术体验,也是音乐人能为抗疫贡献的一份力量。

  身在北京的中央民族乐团胡琴演奏家蔡阳,被称为“中国专业民乐网络直播第一人”。2017年至今,蔡阳通过其在陌陌平台创建的“民乐坊”吸引了众多民乐铁粉,也为许多艺术家打开了一扇了解直播的窗,看到了直播在推动音乐艺术普及和推广中的重要潜力和作用。

  作为“跨国阳台音乐会”的统筹音乐家,蔡阳介绍,艺术家们要在不同时区同时排练,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光是梁祝一首曲子就排练了不下十次。“选什么曲目就讨论了很多次,既要能代表中华民族音乐艺术,又要能从旋律上给大家抗疫以积极和乐观的情绪,成为大家的共识。”

  据主办方陌陌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跨国阳台音乐会”,在疫情期间为无法在线下观看艺术演出的众多网友提供一个享受音乐的机会,也希望用美好的音乐传递抚慰心灵的力量。一直以来,陌陌平台致力于利用直播技术的高效普惠、及时互动优势,为广大年轻网友创造低门槛了解和欣赏高质量艺术表演的机会。仅传统艺术和高雅艺术演出,从2017年至今就组织过包括昆曲、京剧等国粹艺术,非遗主题系列线上演出,和主打国家级乐团音乐家驻场直播演出的音乐季等数十场主题音乐会,累计吸引了数千万人次的网友观看,让传统艺术和高雅音乐足不出户就成功圈粉数以千万的年轻观众。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