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青年留学贵州:“大数据应用让我大开眼界”

  中新社贵州清镇4月17日电 题:孟加拉国青年留学贵州:“大数据应用让我大开眼界”

  作者 周燕玲

  23岁的孟加拉国小伙奥斯曼没想到,在中国“拜师学艺”的短短3年时间,自己不仅从汉语零基础变成了线上汉语授课教师,而且离大数据工程师的梦想也越来越近。

  因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和职业教育,从小就喜欢玩电脑的奥斯曼在2018年申请到中国提供的职业教育奖学金后,来到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专门学习大数据专业。

  用奥斯曼的话说,来中国不仅学中文,还学“中国经验”。“参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时,发现中国把大数据应用到民生、医疗、扶贫等各个领域,让我大开眼界。”

  “除了大数据,中国的电子商务和手机支付也很厉害。”讲着流利普通话的奥斯曼说,来中国后自己变成了资深网购达人。

  奥斯曼觉得,与孟加拉国相比,中国的职业技术教育更重视实践和操作,而且技术设备更先进。他还利用假期给自己“充电”: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丝路培训、阿里巴巴线上全球青少年跨境电商人才计划培训……

  现在的奥斯曼不仅能听懂一些贵州本地话,每周还在线给孟加拉国的一些学生免费教授汉语,“一部分学生想来中国留学,还有一些学生准备去中资企业工作。”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建造”在海外蓬勃发展,急需大量具有国际交往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因此,“一带一路”建设沿线许多国家注意到中国职业教育的“富矿”。

  米娜跟奥斯曼一样来自孟加拉国,目前在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她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

  “学校不仅传授理论知识,还进行大量的实操训练。”米娜笑着说,毕业后走出校门,就能自食其力。

  目前,中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名在校学生。中国职业教育正在成为吸引海外学生来留学的“新名片”。以贵州为例,从2015年至今,已吸引来自“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近千名学生来黔留学。

  未来,奥斯曼准备在中国继续深造考取本科。米娜则准备回到孟加拉国从事翻译或者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中国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掌握了中文掌握了技术,今后到哪都不怕。”(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