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西平举行

  辛丑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西平举行

  中新社驻马店4月17日电 (杨大勇)17日,农历三月初六,相传是中华人文女祖嫘祖的诞辰,辛丑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西平县举行。

  当日上午9时50分,辛丑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正式开始。伴随着宏伟庄严的音乐,海内外中华儿女代表依次向嫘祖塑像献花篮,净手焚香。随后,全体人员行施拜礼,并以乐舞告祭,以表达对人文女祖嫘祖的敬意,并祝福中华民族世代荣昌。

  西平古称西陵,周封柏子国,是黄帝元妃嫘祖的诞生地、始蚕地。《史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

  从古至今,西平县依然有在农历三月初六恭拜嫘祖活动及相关的民风民俗。

  2007年7月,西平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嫘祖文化之乡”,并同意西平建立“中国嫘祖文化研究中心”。目前,“嫘祖祭典”已被纳入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予以保护。

  “通过拜祖活动,进行爱母孝亲宣传、教育,形成嫘祖为中华民族之母的共识。”西平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刘爱玲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