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开幕

  9月23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在北京开幕。

  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自2010年首次开办以来,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经过十年的积淀和发展,成为北京国学领域极具品牌号召力的系列文化活动。本届国学文化节延续“国学圣地 德化天下”的主题,组织多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国学活动,让市民通过体验国学、感悟国学,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实现中华传统文化代代传承、日久弥新。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翠杰在致辞中谈到:“要秉承北京文博人的情怀,以及求真务实的创业精神,盘活北京地区文物资源,‘让文物能说话’‘让文物会说话’,让承载上千年文明的文物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滋养现代人、哺育现代人,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真正成为民众接受终身教育的‘第二课堂’”。

  9月23日至28日期间,本届国学文化节设立国学大典、国学讲堂、国学体验、国学传承四大活动板块。活动期间,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华文化大讲堂组委会主任单霁翔将在孔庙与国子监举办大讲堂专场《留住城市文化的根与魂》,展示北京中轴线的遗产价值与其背后所蕴含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礼制文化、营城理念,以及高超绝妙的建筑设计、营造水平等。

  除主会场之外,还在东城区图书馆、吉祥大戏院、紫金城市书院、布衣古书局、故宫文创馆·汉字馆、文沁阁、体元书院、汉泽学堂等地设立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开展古代服饰专题讲座、敦煌题材读书分享会、亲子共读国学经典、国画学习、国医文化直播课堂、古法拓印体验、汉字创新展等系列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