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将推重磅展览 王羲之、怀素作品将展出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10月初将推出重磅展“写尽繁华——晚明文化人王世贞与他的志业”,包括王羲之《快雪时晴帖》、怀素《自叙帖》、范宽的《临流独坐》,以及“北宋汝窑青瓷水仙盆”等。

  这逾百件珍贵文物围绕着晚明文人王世贞的一生。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文献处科长何炎泉指出,王世贞是明代重要的史家与文学家。王世贞博学多才、鉴赏和收藏眼光一流,可惜绘画和书法都不突出,无法以书法家、画家的身份名留青史,导致现代观众几乎忘了他。此次台北故宫博物院则以“收藏家”为主题策划展览。

台北故宫典藏的唐代书法家怀素的《自叙帖》。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北故宫提供
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的唐代书法家怀素的《自叙帖》。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北故宫博物院提供

  王世贞的一生,贯穿了《清明上河图》和《金瓶梅》。何炎泉表示,明末奸臣严嵩父子想得到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便向王世贞之父王忬索求。王忬请画师黄彪摹造一本进献,却被裱匠汤臣踢爆为伪作,严嵩大怒、诬陷王忬问斩。家道中落的王世贞淡出官场,返乡寄情诗书画与论述。

  此展展出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两张《清明上河图》伪作,以及王世贞及友人、严嵩父子的收藏。展出的画家包括王羲之、怀素、宋徽宗、赵孟頫、王冕、范宽、马远、黄公望、王原祁、王蒙、褚遂良、黄庭坚、文征明、倪瓒、沈周等,都是中国绘画史上的重量级画家。

【责任编辑:刘洋】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