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美国政治草根的网站

2004年10月25日 15:46

    美国总统选举从来都是媒体教育的题材库,这一届,当然也不例外。对于华人来说,今年的一大新闻当然是克里创立了中文竞选网站。
    
    今年3月成立的克里中文竞选网站,被喩为“美国总统选举史上第一个中文竞选网站”,几乎所有评论都说,这个网站的设立,证明的是美国华裔人口已经增加到成为“政治人士在竞选时不能忽视的一股力量”。
    
    美国华人选民有多少?找不到具体的统计资料,只看美国联邦政府的数据是在2.06亿选民中,亚裔人口占4%,商务部的人口统计资料则估计,1999年3月全美亚裔人口共有1090万人,从1980年到1990年,华人增长了106%,而华裔中50.5%不具流利英语能力。
    
    原来有这么多美国华人不具有流利英语能力,怪不得今年会出现中文的总统竞选网站。最近看了《华盛顿观察》周刋的报道,报道专访了克里中文网站的发起人金赢。美国传媒说,金赢是最初以留学生身分赴美而成为美国公民的新移民,这个具有中美两国执业资格的律师,是哈佛法学院法律硕士和中国政法大学的经济法硕士。她在专访中说:“参政其实是一种生存权,个人的基本知识需要包括对政治的了解。现在华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仍没有紧迫感。”她创办网站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华裔新一代孩子们对参与政治开始有浓厚的兴趣,但是参与感不够。
    
    中国人在国内好象人人都对政治有兴趣,大陆朋友最喜欢说的笑话:在大陆,就是两个在街上吵架的乞丐,都可以是在争论政治的。中国人到了美国,却给人有不一样的印象,金赢说美国的华人家长在培养孩子的政治参与感方面还远远不够。
    
    访问中最有趣的是,她认为互联网可以令更多政治草根组织有参政的机会,看了,忽然觉得那些不具有流利英语能力的美国同胞,可能就是美国政治草根的一部分,因为克里中文网站中除了他和副总统候选人的资料以及他们的竞选政纲以外,像“竞选随笔”一类连结都只有“Coming Soon”的字句,唯独中英对照的“美国总统竞选政治术语及常识”一页完全上载。
    
    看到那个中英对照术语表,觉得上面的评论应该修正为“不具有流利英语能力的华人已经成为美国政治人士在竞选时不能忽视的一股力量”。
    
    (来源:《澳门日报》 作者:林玉凤)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