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美国华人参政路漫漫

2004年11月02日 16:15

    10月26日,由美国华裔选民协会主办的纽约州众议员竞选辩论会在华人聚居的纽约皇后区法拉盛举行。共和党候选人谢美琳、民主党候选人孟广瑞以及绿党候选人周长青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政见,并回答了媒体和民众的提问。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由华裔候选人用母语——汉语进行竞选辩论,标志着华人参政意识已有突破性的飞跃,具有深远意义和影响。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以及部分参议员选举进入倒计时,华裔政治领袖均加紧为各自政党的宣传造势活动。观察家认为,与2000年大选时相比,今年华人社区的竞选活动更加有声有色,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

从“落叶归根”到“落地生根”

    美国人口统计局2002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现有华裔230多万人,其中虽然不乏商界、学术界、艺术界的佼佼者,但相比之下,华人在政界的声音始终比较微弱。过去10余年内,骆家辉、赵小兰等杰出华裔人士成功跻身美国政坛。然而,华人整体参政热情仍有待提高。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字,目前全美亚裔选民人口已突破600万,但选民登记率只有53.4%,实际投票率仅为31.2%,比全美平均投票率低约10%。
    
    语言和文化背景方面的障碍固然是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但亚裔选民不关心政治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而且已引起部分有识之士和民权组织的关注。他们多年来一直呼吁亚裔民众改变当“局外人”的心态,积极投身美国政治,以维护少数族裔的合法权益。
    
    可喜的是,大批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在生活稳定、事业成功后,开始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参政议政方面,华人逐步在美国主流社会展露形象、发出声音。谢美琳指出,新一代移民已改变“落叶归根”的传统观念,转而追求“落地生根”,不仅要入籍,还要从政,融入主流社会。
    
    孟广瑞也认为,华人应充分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共和党和民主党对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选民日益重视。华人积极参政不仅是为改善生存现状,更是为下一代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看重结果”到“贵在参与”

    同其它族裔一样,华人参政也会根据各自的社会、文化背景以及政治、经济利益,而选择加入不同政党,提出不同诉求。此外,由于对美国党派政治了解有限,许多华人选民在投票时,往往将候选人能否为本族裔谋求利益作为首要考虑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选民的公民性毕竟大于族裔性,国家利益高于族裔利益。因此,广大华裔选民在参加大选投票时,应站在更高角度上进行思考。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中文竞选网站发起人、奥佛利全球战略公司首席执行官金赢指出:“由于历史原因以及对参政缺乏热情,华裔作为少数族裔,的确有被边缘化的危险。但要真正进入美国主流社会,不能只强调自身利益。”
    
    纽约市惟一的华裔市议员刘醇逸表示,其实投票给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更多华人参与到政治活动之中。
    
    (来源:新华社记者王波)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