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美国华人投票苦后回甘

2004年11月11日 16:17

    2004年美国大选,共和、民主两党极力动员,投票率高达61%,投票人数超过1.2亿,其中华人没有缺席,投票踊跃,均获得两党的积极争取。从政治参与的角度而言,这是一次成功的政治深化运动。
    
    然而,过程虽然美好,结果却未尽满意。根据学者专家评析,华裔倾向支持克里和民主党,布什当选连任,不少华人难免失望泄气,甚至可能心灰意冷,又恢复冷漠,不再关心政治。这不仅是华人的心情,相信广大的克里支持者也人同此心。据报道,不少民主党人在选后得了忧郁症,有人打算移民到别的国家。
    
    失落的心情可以理解,未来终将平复;但是失败落跑的态度,则不敢恭维。古人说,持其志勿暴其气,便是勉励世人要坚毅奋斗;逃避、气馁都走不上成功之路。美国的两党政治有“钟摆效应”之说,经常在保守自由两极意识形态、民主共和两党之间摆荡。物极必反,没有永远的赢家,往往藉轮替执政,来修补调整从前的矫枉过正。所以胜不骄、败不馁,赢者要谦卑、输者别泄气,一时得失,有人雀跃、有人失足,均非千秋。
    
    华人尤盼有此心情,眼光不宜仅落焦于某一候选人或某一法案的成败,犹更在于历经选举不断操练,而终于建立族裔的政治实力,形成声势。与其押宝式地“中签”、感一时快慰,何如“手上有票、心中有价”,来与政客讨价还价?华人在美国族裔中居少数,少数便要有少数的政治“游戏技巧”,在两党势均力敌时,可以成为杠杆的“关键少数”;在形势易判时,则结合其它族裔,形成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些都有赖参与政治、积极投票和动员组织。
    
    这次选举,亚裔投票率提高,但是支持布什的比例也升高;相对地,多数华人作了克里的选择,表面上看来,选边错误、得罪当道,不免吃眼前亏。但是,实际上政治绝非这般容易予取予求,它是实力的估量,非常现实。政客和政党不会在乎“投靠的散户”,因为其无足轻重;但是却会争取“有实力的少数”,即使他们并不忠顺。因此,只要华裔形成有影响力的票源,不管哪一党都会好颜相向。
    
    从这一角度观察,可以说华裔历经两次总统选举,在“集团投票”策略上逐渐发生效果。出于80/20促进会的努力,不但有了克里的签字背书,承诺执行11246总统特别行政命令来协助亚裔社区,也在投票倾向上使华裔有了较大的集中表现。如果保持这种进展,继续集中选票、人力、物力,华裔有一天赶上非裔,甚至媲美犹裔美人,其政治走向动见观瞻,便不是梦。
    
    所以华人必须从选举“未投中”的遗憾中恢复清明,而去点计整体选票表现的力道。如果这个力道逐渐成长,眼前虽有失,绝不算败,只要持续努力,终必苦后回甘,总有一天会尝到选票集中、发生威力的甜美果实。
    
    (来源:美国世界新闻网)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