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培养华裔第二代参政新秀

2004年12月24日 16:22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橙县的两个华裔移民组织最近发起组织第二代华人协会,要团结华裔第二代中优异的政经人才,结合彼此实力,沟通观念,传承中华文化,培养参政新秀,为将来华裔在美国政坛发展预作绸缪。这件事意义重大,令人鼓舞,该佩服发起组织的各当事人的眼光和抱负,向他们致敬!
    
    华人圈中常以“香蕉”比喻在美出生、成长的华裔第二代。这个比喻严格而言应无贬意,而是借用香蕉“外黄内白”特性,来形容第二三代华裔,他们虽有亚裔共同的黄色皮肤,但因在美国受教育,很多子弟的观念、做法已近似白人,所以内涵是白的。他们很多人不再说母语、不看中文报纸或电视,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和行事准则与洋人无异,这种融入主流的趋势本难避免,也有令人欣慰的成分,但由于主流社会构成因素复杂,难免有种族差异或歧视现象,很多华裔第二三代不再是道地的华人,却也不是完完全全的美国人,因此往往卡在中间成为1.5代或“半阶人”,在认同和生活上跨族裔和社区,不乏认同混乱或失去稳固认同基础的案例。
    
    很多华裔家庭可能或多或少有类似的困扰,父母可能也为下一代子女的前途忧虑过。因为再怎么说,最后能完全融入主流的华裔,可能只占人口比例的很少数,多数人最终仍是“华裔美国人”(Chinese American)或“美籍华人”(American Chinese),无法成为十足的美国人。
    
    在移民趋势持续不坠下,未来美国将有数百万华裔美国人。在第一代移民凋零后,如果我们组织的华人协会、中华会馆、公所等团体,第二三代华裔不再承继,华裔很可能如洒一把黄豆入池塘中,消失无踪或没有人注意,在参政、文化或社会各领域,华裔将只成个别的点缀,有如散沙般不易引起重视。
    
    反之,第二三代华裔中受良好教育者众多,在各领域出类拔萃者日益增多,他们没有语障碍,更具专业背景和知识,比上一代移民更具出人头地的条件。如果有心人能辅导、组织他们,借着长期的耕耘和培养,华裔第二三代就不会随着上一代凋零,而走向各自为政,反而可以结合为有力的群体,为彼此的共同目标和利益努力。
    
    橙县和富乐顿华协有鉴于此,决定组第二代华协,继续发扬上一代华协的功能。现在华裔既有的组织团体多数用母语沟通,使用中文,读中文报纸、看华语电视,将来新一代华协却是全面英文化,他们可组织华协,甚至扩大为亚裔协会,结合亚洲族裔壮大力量,但各自保有自己的母体文化内涵。
    
    这是一种“扎根”的工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华裔子弟多数具有坚实的知识基础,树人不需要百年。
    
    许多第一代华裔已可在政坛、商场叱咤风云,第二三代华裔的成就只会超越前辈,透过类似华协的组织,华裔会如虎添翼,事半功倍,各地都应效法橙县为后代子孙谋长远幸福。
    
    (来源:美国世界新闻网)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