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从美国华人市长增至50位说起

2005年01月13日 16:23

    最近,在美国库比蒂诺市华人新市长郭树培宣誓就职之后,加州又有4位华人在同一天宣誓连任加州议会的众议员(美国小城市实行议员轮流担任市长制)。这样,时下华人在美国中小城市担任市长的已达50位左右,比20年前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一态势使少数族裔刮目相看。这一信息不仅使在美华侨华人欢欣,也让世界华夏子孙感奋!
    
    华人融入主流社会、参政议政问题,一直困惑华人社会,相当长时间,不少人甚至连“融入主流社会”的含义也很茫然。在百多年来的漫长岁月中,特别是在二战前,由于华人备受排华政策的制约,不许入籍当主人,处在毫无地位状态,压根儿不可能融入主流社会、参政议政。二战后,尽管美国政府收敛了排华政策,为华人参政提供了条件,华人中有识之士也不时呐喊呼号,可进展甚微。个中原因,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都同积习难改不无干系:白人社会依然不太欢迎,华人也不积极,甘当“边缘人”。所以直到20年前,大多数华人对融入主流社会依然认为困难重重,华人参政议政人数寥寥可数,当市长以上的简直凤毛麟角。可以说,只是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中国的和平崛起给美国乃至世界带来的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华人地位的提高、华人移民数量的迅速增加和素质、觉悟的显著提升,才逐步改变了原来的状况。
    
    今日美国,华人融入主流社会、参政议政意识日浓。从不久前的美国大选可见。华裔不再当“边缘人”和大选的看客,华人从政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从国会议员、州议会议员到州长、市长,到处都有华人的身影。布什上届执政以来,就任命了大约75名华裔官员,加上各州、市的各级行政官员,华人从政初具气势,其中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更是华人参政的佼佼者。如此等等,被认为是华人迈进美国政坛的新标志。不过,也应该看到,尽管华人参政越来越多,但在偌大的美国,依然是寥若晨星,离华人在政坛崛起成为不容忽视的力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华人融入主流社会、参政议政意识有显著提升,也只能看作是个好的开端。
    
    华人越来越多的融入主流社会,登上政坛,表明华人增强了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感,提高了参政议政的勇气,抛弃了长期存在的自卑心理和糊涂观念,诸如“政治与己无关、从政是白人的事”、“白人不欢迎,自己也不愿干”、“搞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钞票重于选票”、“从政是苦差事”,甚至“到美国最大的自由就是可以不问政治”等等。
    
    当市长登政坛,对大多数人来说,首先得在所在市区有居住多年的生活体验、有较高的学历和丰富的专业经验、有全心全意为所在市区各族裔服务的意愿和能力(包括领导能力、演讲能力),平时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种活动,了解周围环境、特别是各族裔的情况和诉求,才能被他们接受,取得他们充分信任和支持。在一个全凭自身实力、讲求实际的多族裔、多元文化的社会里,这是极不容易、很不平常、艰巨而光荣的事业。
    
    华人当市长越来越多的事实特别表明,华人一点都不比别人差。华人不仅可以在经济上(做生意)取得骄人业绩,也可以在学术、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医学、体育等领域取得辉煌成果;不仅可以登上美国好莱坞和百老汇舞台当主角,可以步入美国科学院最高殿堂当院士,也可以驾驭宇宙飞船遨游太空,同样,华人还可以登上政坛、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做市长到当联邦高官。毕竟中华民族是以聪明勤劳勇敢善良有志气著称于世界的,我们中华儿女不管身居何处,都会排除万难,开辟新天地,创造人间奇迹,为中华民族增光!为世界和平发展作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朱华钧)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