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泰国总理他信:我是华裔客家人

2005年07月01日 20:25

  泰国的总理他信,说他是泰国最忙的一个人,可能并不过分。

  当记者如约赴总理府等候采访时,他正在开会。走出会议室来到接受记者采访的紫色厅时,他已迟到,可谓身不由己;待到采访结束,已是中午12点多。然而,这位与记者面对面的忙碌总理,看不出困倦、疲惫的样子,给人留下的是精神饱满、谦恭有礼、自信、平和的印象。

  泰国大忙人

  他总是在飞,从曼谷飞往世界各国,从曼谷飞往泰国的东南西北中各府。今天(6月30日),他率领一个庞大代表团飞往北京,进行短短3天的友好访问,庆祝中泰建交30周年;从中国回到曼谷一天后,他又将飞往中国昆明,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

  国内的诸多问题也让他忙碌不已:下议院针对内阁成员的不信任辩论,他不得不出席;泰国南部边界地区的持续不靖,他必须着手解决;油价居高不下,他要以身作则带头节能……

  4年多来的执政,尽管有褒有贬有是有非,还是使他成为了东南亚乃至国际政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而首次向记者披露他母亲与中国的渊源,使记者对这位“富豪总理”的身世有了更多了解。

  第四代华裔:父系母系均是客家人

  在泰国,很少人不知道他信是清迈人,但是知道塔信也是华裔、客家人的恐怕就不多了。孰料,总理接受采访时自己侃侃而谈,为他的广东梅州之行作了“寻根问祖”的注解。

  当地华人社团人士考证,他信的母亲中文名叫黄金鲤,是第二代华裔,祖籍广东梅州,幼时曾回梅州居住过一段时日。梅州是客家人的祖籍地、客家文化的中心。在广东当地政府和中国大使的帮助下,他母亲当年的住所已经找到。于是,总理此次访华特地安排去梅州看看“母亲居住的村镇”。

  “二战期间,我母亲回到故乡广东梅州。她在那里住了两年,后移居香港度过两年,10岁时回到泰国。她可以说流利的客家话、普通话和广东话。”他信如此向记者娓娓道来。据泰国丰顺乡亲说,他信曾参加泰国丰顺会馆的常年大会,与乡亲畅叙时还回忆起“幼年母亲教他唱客家童谣‘月光光’”。

  而1949年7月26日出生于清迈的他信,兄弟姐妹9人,排行老二,是第四代华裔,中文名叫丘达新。据说,清朝末年(大约在1878年),他的曾祖父从广东丰顺来泰国谋生,先在泰国东部尖竹汶府经商,后移居泰北清迈,出任过税务官,靠经营泰丝业发家。他的父亲既是当地成功的商人,也是一名成功的政治人士,曾发起组织“独立党”,多次当选清迈地区议员和泰国下议院议员。这无疑使青少年时期的他信深受影响。

  经商从政烙下客家传统的印痕

  他信经商、从政的成功,似乎烙印着父亲的轨迹。而客家人重视教育、崇尚文化、勤俭诚信的传统,似乎也可在父系、母系均是客家人的他信身上找到痕迹。

  他信从小受到父亲严格管教,自幼接受良好教育。1969年毕业于泰国第十期军官预备学校,1973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泰国警官学校,并进入曼谷京都警察指挥部。1974年获政府奖学金留学美国东肯塔基大学,仅一年就获得犯罪学硕士学位;几年后再次留学美国萨姆斯·休斯顿州立大学,获犯罪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在警界步步高升,1984年便晋升警察中校。

  1983年,还在警界的他信创办钦那瓦电脑及通讯集团(大众)有限公司,亲任总裁。4年后,弃警从商,90年代成为泰国的“电信巨子”、“电信业大亨”,2000年成为入选《财富》杂志全球最富有500人中的惟一泰国人。谈及经商的成功经验,有一篇文章曾这样引述他的话:“有一条重要的经验书中没有写出来,那就是客家人经商的良好品德,靠诚信发家。这是我的客家上祖传下的最宝贵遗产。”

  1994年,弃商从政,开始了他信的又一次人生大转折。随后,历任川·立派政府的外交部长、班汉政府的副总理、差瓦立政府的副总理。1998年7月创建泰爱泰党后两年多,身为党主席的他就在2001年2月大选中获胜成为泰国第23届总理。今年2月,他又如愿连任,成为泰国历史上第一位任满并连任的民选总理。过去的4年,功过自有评说;而新的4年,又等着他去续写。(来源: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