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设的九个专门委员会之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七十条的规定于1983年第六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成立的。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在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要行使以下权力:

  (一)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全国人大常委会交付审议的有关侨务方面的议案,并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向全国人大主席团或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同侨务有关的议案或法律草案;审议全国人大主席团或全国人大常委会交付的质询案,听取受质询机关对质询的答复,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

  (二)对涉及侨务方面的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听取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对有关涉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汇报,必要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调查研究有关侨务方面的新情况和重大问题,向有关部门,特别是涉侨部门提出建议;接待和处理华侨、归侨和侨眷的来访和来信;联系地方人大的侨务部门和全国人大归侨代表。

  (四)开展与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有关的侨务外事活动,如:参加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组织的议会外交活动;组织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代表团到侨胞居住国,了解和考察侨胞正当权益受保护的情况,听取侨胞对祖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意见,特别是侨务法制建设的意见,同时与侨胞居住国议会、政府有关部门加强联系,为侨胞在当地谋求更好的生存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第十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陈光毅

  副主任委员:

  卢瑞华、林兆枢、张帼英(女)、杜铁环、杨国庆、王建双、王宋大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

  王珣章、田书根、冯玉兰(女)、朱士明、刘山在、邱苏伦(女)、谷建芬(女)、冷宽、罗益锋、周松、黄次胜、赖爱光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下设机构:

  办公室:1、秘书处 2、国外处

  研究室:1、议案处 2、调研处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北街2号

  邮政编码:100034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