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福建省华侨农场简介

  福建省是全国著名的侨乡,也是安置归难侨最多的省份之一。自1953年起至70年代末,相继创办了17个华侨农场,现有土地面积481847亩,总人口75919人,其中安置印尼、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归难侨32664人,职工人数1.6万人。

  根据国侨办关于华侨农场深化领导体制改革的精神,1996年10月31日省政府决定:从1997年1月1日起,除天马华侨农场外,其余16个华侨农场的领导体制,原则上一律改为由各农场所在地(市)县人民政府领导。1999年6月,已顺利完成全省16个华侨农场移交地方的工作任务。为发挥侨力资源优势,并有重点地引导华侨农场发展开放型的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1997年7月,省政府同意福清、东阁等16家华侨农场移交地方管理后,增挂华侨经济开发区牌子,参照享受省级经济开发区现行的优惠政策。目前,全省华侨农场已挂华侨经济开发区牌子的有15家,其中被省政府正式确认为省级华侨经济开发区的有2家。初步理顺地方与华侨农场的管理关系,实现了华侨农场融入当地社会。

  随着华侨农场领导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经营机制的不断完善,全省华侨农场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历史债务的豁免和冲减,使华侨农场在新体制下能够轻装上阵;华侨农场职工养老保险方案出台,解除了归难侨职工生活的后顾之忧;农场办社会职能的逐步剥离,减轻了华侨农场政策性、社会性负担;"侨居造福工程"的组织实施,改善了归难侨职工居住条件,促进了华侨农场城镇化的进程。据不完全统计,"九五"期间,完成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95项,完成投资额3.47亿元,新建或改造各类校舍1万平方米、归难侨职工住宅近13万平方米,解决了1490户5000多人的居住问题。累计引进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等投资项目203家,合同外资金额4.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实现社会总产值21亿元,2000年外贸出口总值近1.8亿美元。2001年1至6月份共引进"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投资项目86项,合同外资金额9000多万美元,协议外资超过1亿美元,出现对外招商引资的良好势头。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