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广西省华侨农场简介

  广西华侨企业现有17个华侨农场、5个华侨林场、7个华侨工厂、5个内外贸公司及81个场办工厂、32家外商投资企业。企业分布于9个地区15个县,总人口12.5万人,其中职工4.8万人;拥有土地155.3万亩,其中农林利用面积72万亩。

  1985年前,广西华侨企业实行中央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1986年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华侨企业管理局直接管理,1997年改由地方人民政府主管,广西华侨企业管理局行使行业管理职能。

  广西华侨企业经过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调整经济结构,使经济和各项事业迅速发展,成为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农、工、贸经营一体化的经济实体。

  农业是华侨农林场的基础产业。广西华侨农林场利用土地资源和地理条件等优势,不断加强企业管理,依靠科技进步,农、林、畜牧业有了较快的发展。形成了拥有龙眼、柑橙、荔枝、芒果、菠萝等亚热带水果,以及甘蔗、茶叶、剑麻、八角、玉桂、各种用材林等为主的72万亩的农林产品生产基地,和年出栏12万头的生猪饲养基地。目前,尚有30万亩可垦荒地供农业综合开发。

  加工业发展迅速。主要工业产品有木薯淀粉、机制糖、酒精、茶叶、果蔬罐头、水果原汁、果脯食品、无纺布、棉纺制品、服装、剑麻绳、日用陶瓷、彩色印刷品、妇女卫生制品、木材、木片、桉油、桂油、镀锌钢板等近40个系列产品、400多个品种。有40多个产品曾分别获部省级优质奖。部分产品远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

  1990年以来,广西华侨企业以南宁、桂林和百色等3个华侨投资(经济)区为龙头,大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的软硬环境,先后兴办了32家外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6600万美元,促进了华侨企业的发展。

  目前,广西华侨企业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广西沿边沿海区位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并且通过广交朋友,外引内联,吸引资金、技术、人才,加快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