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2005年09月23日 14:41

    华声报讯(综合消息):曾经在“卡特里娜”飓风中作为新奥尔良灾民主要疏散点地区的休斯敦市即将面临“丽塔”飓风的严峻考验。据北京青年报9月22日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获悉,领馆正在紧张储备物资,同时已经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东时间9月21日下午5时,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宣布,当天已进入墨西哥湾的4级飓风“丽塔”已升为5级飓风,正在每小时165英里速度向得克萨斯州沿岸推进,可能会在本周末横扫路易斯安纳州和得克萨斯州,也会给三周前遭“卡特里娜”重创的新奥尔良带来更多痛苦。新奥尔良、休斯顿和拥有26万人口的德州加尔维斯顿市已下令居民撤离。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代总领事房利当地时间22日凌晨1点在办公室接听了记者的电话。他说,虽然已经深夜,但是领馆的很多人员还没有入睡。大家分头监控电视或者准备物资,气氛紧张有序,估计有不少人将彻夜不眠。
    
    房利说,休斯敦市虽然目前还没有下达全市撤离的命令,仅仅是低洼地区的居民被要求撤离,但是商店、公司、机关纷纷关门,所有大学都停课疏散了学生,形势比较严峻。“市里已经出现了物资供应不足的情况,目前全市都已经买不到饮用水。”
    
    中国领馆虽然不处于低洼地带,但是也必须进行必要的物资储备。这里有将近40名外交官,算上家属共70多人。
    
    由于机票难买,大多数休斯敦人选择了陆路撤离,导致市内租车紧张。领馆没有租到大客车,只租到了两辆中巴,现在已经加满了油,撤离时会和领馆自己的车辆一起行动。据介绍,休斯敦到达拉斯在通畅情况下大约有4小时车程。“即使作出撤离决定也会有几名男外交官留守。”
    
    领馆在自身保护的同时,也在时刻关注灾区的中国同胞。房利介绍说,目前危险地区的中国留学生、中国公民、华人华侨正在或已经安全撤离。“丽塔”登陆的小城市加尔维斯顿共有约150名中国留学生,以博士生为主,他们已经在学生会组织下撤离到休斯敦以北。休斯敦大区共有中国留学生约2000人,领馆教育处已经逐一通知他们撤离。十五六万华人、华侨也都各谋出路。休斯敦市内唐人街已经关闭。他提醒,国内有关团组如非特殊情况最近最好避免前往上述地区。



·唐家璇会见泰国九属会馆访华团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为“神六”喝彩盛赞航天业
·罗豪才会见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主席团成员
·泰华各界共享“神六飞天”自豪与喜悦
·赵阳会见加蓬华侨华人协会访华团(图)
·美国洛杉矶侨胞祝贺神舟六号顺利升空
·智利华侨华人热烈祝贺“神六”发射成功
·全球华商共谋合作与发展 实现互利双赢
·三千客属乡亲蓉城聚首 下届世客会台北举行
·陈玉杰望华商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