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2005年09月23日 14:43

   华声报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随着在日华人二代的成长,两代人间常见的代沟问题也在华人中悄悄显现。由于第一代移民的华人在儿童时期多在中国生长、受教育,与在日本受教育长大的孩子成长背景完全迥异,又使两代人之间常有的代沟问题,在华人与子女之间,显得尤为复杂纷繁。
    
    记者曾作过华人孩子高考报捷的采访,在考取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等名牌大学的华人二代中,家长都显得兴高采烈,主动向记者介绍孩子的情况。但作为孩子本人则十有八九不愿开口,或说这没什么值得写的。
    
    一位华人教育工作者对此表示,这说明华人和子女间的想法的确不一样。在中国,金榜题名的确是一件值得敲锣打鼓庆祝的事,知道的人越多越好;而在日本,虽然也是喜事,但并不一定大肆张扬。此外,作为第一代移民的华人心理上老自觉不自觉地觉得自己不是日本人,常常有意无意地与同是移民的华人比;而孩子们在日本长大、受教育,在日本这个大环境下长大,对自己是移民、外国人的认同没有那么强,生活学习上的参照物也是一起学习的同学们,而不是华人孩子。
    
    千叶的孙兴娟女士同样也为与孩子的分歧而烦恼。她介绍说,她和丈夫均是东北人,夫妻俩喜欢呼朋唤友热闹地相聚,因而家里常常有朋友来吃饭,对此已上高中的儿子不太满意。今年暑假期间,他们又请了两位朋友携家人一起来玩。谁知朋友走后,儿子认真地对她说,以后不能这样了,并说了一堆道理:什么朋友两家7个人只带了一只螃蟹,一打啤酒,却吃了3顿饭,家里又搭工又搭钱,以后若来,应事先说好,每人自己交饭钱等等。听得孙兴娟夫妻俩一阵心惊,他们向孩子解释都是好朋友应该招待礼尚往来的话,孩子根本不听。孙兴娟表示,面对孩子,她真的很困惑,不能说孩子说的没道理,但总觉得太商业化,太缺人情味了。
    
    在记者的调查中,很多华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如孩子不愿与家长一起出游,为家长口中的日语带有外国口音感到难堪,为家长偶尔大声在公共场所说话感到不满,提起中国有陌生感,不愿常回国等。有的是家长的确有不妥的地方,如中国人中常见的大声说话等,但也有些是孩子本身明显与家长的认识有差异。
    
    社会学者认为两代人之间的认识有差异是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代沟问题,但华人两代人之间又存在文化教育背景不同、语言沟通不畅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华人一代为在日本站住脚,忙于打拼,吃了很多苦,却对孩子过于溺爱,孩子从小生活优裕,长大也对家长缺乏理解。在这一点上,华人应注意两代人间的沟通交流,以免随着孩子长大,时间越久,两代人间的隔阂越大。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