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苏州虎丘庙会尽显江南民俗风情

2005年09月23日 16:38




    2005虎丘金秋庙会9月20日在苏州虎丘山风景区拉开序幕。火红的木制牌楼、龙头灯柱,高挂的大红灯笼、旌旗飘摆,书台松影前兵器架显雄威,西溪环翠内琴萧仙乐绕梁,千人石上南狮欢腾,鼓乐喧天,映衬着千年虎丘山的绝世风情。
    
    拥有2400多年历史的苏州虎丘,由帝王陵寝成为今日的佛教名山和浏览胜地,自六朝之后一直被誉为“吴中第一名胜”,并因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名句“到苏州而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而驰名中外。景区内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景色幽绝,历代游人留下的无数书法摩崖和记游题刻,使这座名山笼罩在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中。“剑池”、“枕石”、“双井”、“孙武练兵场”,一段段旷古传奇更增其神秘色彩。
    
    虎丘庙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一届超过一届,成为深受海内外游客欢迎的知名旅游品牌。中国古代庙会的热闹新鲜、大江南北特色的精彩演艺,在这里汇集,尽显浓郁的江南风情,多彩的民俗文化。前几届虎丘庙会,古装舞蹈“吴姬踏歌”、惊险优美的“吴桥杂技”等精妙绝伦的节目曾使海内外游客流连忘返;气势磅礴的“虎丘鼓魂”震撼人心,曾使海内外游客为之倾倒;千人石上南北对绝,西溪环翠吴风雅韵,云岩寺塔祈福吉祥,曾使海内外游客记忆犹新。
    
    作为一轮之尾的第12届苏州虎丘庙会,围绕着“弘扬中华民俗文化、展现传统庙会特色”的宗旨,更注重“情景交融”,以及对“艺”的诠释。山绝崖壑间、古园塔影旁、茂林深篁中、碑亭书台前,中华各地的民俗特色表演穿透其间,令中外游人在览胜迹怀古之余尽享登眺之乐。“在形多相似的江南园林中,如此有迹、有史,移步换景,围景表演,实在不多见,虎丘千年的‘三绝’更易刻入人心,深藏记忆之中”,一位带团导游分析道。
    
    虎丘庙会期间,还穿插了仪仗队伍巡街表演,惊险绝伦的空中大飞轮、颇具创新的“吉鼓开元”、东山抬阁、高台花鼓、民间戏法、抖空竹、肘搁、长跷等杂技表演令人大开眼界,摄影摄像者将表演场地围得个水泄不通。西溪环翠、不波艇等景点内的二胡、古筝、笛、箫等丝竹器乐表演、评弹以及江南水乡舞蹈,则向游客们演绎着江南古典柔美的雅趣。
    
    据悉,此次虎丘庙会将于10月23日结束,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还将配合进行民间工艺大师精品展,虎丘夜景摄影大赛,当代名人在虎丘照片和文字资料征集,并设置了射箭、弓弩、丢沙包、闯3关等一系列参与性的吴地民俗活动。(来源:中新社/黄莹)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