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紫檀艺术华府绽放

2005年09月23日 16:41




陈丽华在向观众介绍紫檀珍品

    由中国紫檀博物馆与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紫檀的奥秘”的展览,从9月12日至12月24日在美国华盛顿的国家妇女博物馆隆重展出。这次展出是中国紫檀博物馆继萨凡那、亚特兰大之后于美国巡展的第3站。展品都是来自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多年的珍藏,大部分珍品以紫檀为主,另有少量乌木与黄花梨木制品。此次展览一改以往以家具实用格局搭配布展的风格,而是以如意、宝盒、宫灯、家具等不同的艺术形态把每件展品都布置在展台上。以一种全新的布置格局呈现在美国观众的眼前,令人耳目一新,开幕以来受到美国各界的热烈追捧,盛况空前。
    
    9月19日是中国紫檀博物馆的开馆纪念日,也就是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由华盛顿市市长安东尼·威廉姆斯亲自签发证书,宣布2005年9月19日是华盛顿市“陈丽华博士日”。为庆祝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同时欢迎专程赴美参加此次展览的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一行,“紫檀的奥秘”招待酒会特意选在这一天,在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展览现场举办。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夫妇、美国国会参议员科里夫·劳德夫妇、史密森研究院副院长大卫·伊万斯夫妇以及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创始人霍拉黛夫妇、美国萨凡那艺术学院宝拉院长夫妇等来自美国各界名流300余人出席了酒会。在这次酒会上,作为送给中国紫檀博物馆开馆6周年的礼物,也基于陈丽华女士多年来在传承中国紫檀艺术和国际文化交流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在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传播方面的无私奉献,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创始人霍拉黛女士亲自将“国际文化领袖奖”授予了陈丽华女士。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先生在酒会上发言,盛赞陈丽华女士在弘扬中华传统艺术和在中美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尤其这次华盛顿“紫檀的奥秘”的展览,对促进北京和华盛顿的国际文化交流意义深远。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创始人霍拉黛女士亲自将“国际文化领袖奖”授予了陈丽华女士
    
    刚获此殊荣的陈丽华女士却谦虚的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倾尽毕生精力的紫檀事业,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各国人民有机会了解真正的紫檀之美,弘扬中华国粹、为国际文化交流略尽绵力,而此次华盛顿的展览也正是她世界巡展计划的一部分。陈丽华女士在赴美之前刚刚举行的“中国紫檀珍品收藏交接仪式”上的壮举,便是她这一精神最具说服力的体现,陈丽华女士将中国紫檀博物馆珍藏多年的4件大型紫檀古建模型,包括“紫檀制天坛”、“紫檀制万春亭”、“紫檀制角楼”和“紫檀制飞云楼”分别赠送给了中国故宫博物院、美国史密森研究院、英国大英博物馆、德国德累斯頓博物馆作永久收藏。中国的紫檀文化又得以以另一种形式在世界各国传播,记得她当时说赠送比拍卖更有意义,因为她对紫檀的热爱早已超越了金钱的范畴。
    
    对于此次荣获两大殊荣,陈丽华说,6年前,也是在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因为她在传承紫檀文化方面的贡献将学校99年度的荣誉人文博士学位授予了她。6年后在华盛顿,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又把“国际文化领袖奖”颁给了她,而且更可喜的是华盛顿市政厅又将2005年9月19日命名为“陈丽华日”,她认为这不仅是对她30多年艺术追求的最大鼓励和肯定,也是西方世界对东方传统文化的肯定与尊崇。
    
    这次展览中的每件作品都堪称精湛之作,品位非凡,无论是人物走兽、花鸟鱼虫均栩栩如生,其中那件刚在日本爱知世博会展出的“乌木嵌黄杨雕云龙纹三扇屏风”,云纹流畅自然,龙身委婉回旋,色彩强烈反差,参观者无不叹为观止。加之紫檀是一種極稀有的珍贵灌木,生長緩慢,百年生一寸,自古就有“百年寸檀,寸檀寸金”之說,更增加了这些艺术品的神秘色彩。在酒会现场除了争相与陈丽华馆长签名合影留念的人群外,最忙的就是来自中美各大媒体的,不时的插空向陈馆长询问各种有关紫檀的问题。美国驻香港前总领事史莱克先生说:这简直太精彩,太棒了。他在中国呆了9年,也没有机会见到这么上乘的檀雕工艺,他一直忠爱中国的传统文化,看了这个展览,更加确信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说:他对紫檀并不陌生,他的祖辈给他遗传了一个紫檀物件,传了三代了,至尽保存完好,他深知紫檀的珍贵,但是紫檀雕刻艺术之美,他至今才领略。
    
    此次的布展有别于以往,负责此次展览布展工作的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在今次华盛顿的展览中,以全新的视角,把每件展品都布置在展台上。他们说:他们之所以这样布展,不是为展紫檀仿古建或仿古典家具等某一个特定的主题而展,这些展品每件都是艺术价值极高的艺术品,每件都有一个特殊的主题,只有把他们放到艺术展台上,才更能淋漓尽致的表现其艺术水准。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校长宝拉女士赞誉这次展览有利于帮助美国人认识中国的价值观与传统文化,更好地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陈馆长一生致力于紫檀事业,她建立紫檀博物馆的宗旨就是为了把中国传统的檀雕技艺传授下去,把中国古老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她的每件作品都巧夺天工,件件作品都是价值连城。作为一名在中国备受尊重的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领跑者,此次美国国家妇女博物馆授予她“国际文化领袖奖”,以及“华盛顿陈丽华博士日”的命名,也正是基于她对艺术、历史和文化方面的贡献。(来源:人民法治网/孙江)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