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千年古蜀道欲申报世遗

2005年09月29日 16:17




  自先秦以来,经过3000多年开凿的蜀道,正在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本周,西安、汉中、广元、成都四城市组织的古蜀道联合考察团结束了长达8天的考察工作。记者在8天的采访中发现,千年蜀道申报世界遗产,正在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蜀道一共有七条 荔枝古道名气大

  自古以来,人们把翻秦岭过巴山、连接陕西西安和四川成都的道路称为蜀道。

  有关专家介绍,在秦巴山区基本形成并沿袭着7条通道。其中秦岭中有4条,从陕西宝鸡出大散关,直达汉中勉县的陈仓道,也叫故道。北起宝鸡的斜谷、南到汉中褒谷口的褒斜道,这条道走的人最多,名气最大。从陕西周至县的骆谷通往汉中洋县傥谷的傥骆道。这条道最近也最艰险。从陕安长安县子午谷到汉中西乡县的子午道,这条道最长,走的人较少。以上四条栈道均位于汉中以北,历史上称为“北栈”。

  巴山中有3条:洋巴道、米仓道、金牛道。其中洋巴道被称为荔枝道,唐玄宗当年让人从四川涪陵快马运送荔枝给杨贵妃走的就是这条道,是七条蜀道中最著名的一条道。这7条蜀道随着自然变化,战乱影响,时毁时修,此通彼塞,相互交替地使用了数千年。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王东杰曾经谈道,历史资料记载1938年许多逃难的人从陕西进入四川成都大约需要走上十几天。2002年,成都至广元的高速公路通车后,从成都驱车4个小时就可由川陕交界的棋盘关出川。

  古蜀道上多栈道 如今大都已消失

  在驱车从西安至成都的路上不难发现,沿途陡峭的山壁上,不时有方形的石孔出现,这些石孔就是古栈道的遗迹。汉中市博物馆馆长冯岁平介绍,栈道也叫阁道,始于春秋,盛于汉唐,即在悬崖陡壁上凿孔,孔中插入木梁,木梁上铺设木板组成的道路。古蜀道中,大约有1/3的地方是栈道。

  古代广元境内栈道的路线很长,《宋会要辑稿·道路》说,北宋时,“入川大路自凤州到剑门关直入益州,路途遥远,桥阁约九万间。”每间以3米计,共约27万米,折合约540里,广元栈道之长为全国之冠。

  在广元境内的明月峡、剑门关等处都至今还留有大量栈道遗迹。其中明月峡东崖绝壁上,现存有数百石孔,分布在3公里长的岩壁上。广元市前几年恢复了部分古栈道,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著名旅游景点,游客络绎不绝。

  据悉,千百年来,对栈道损害最大的,不是自然界的风雨,是人类自己。刘邦本人初进汉中时就曾火烧栈道,三国时诸葛亮失街亭之后撤回汉中,负责断后的赵云也曾烧绝栈道以退追兵。

  不少专家认为,对古栈道的保护工作已经迫在眉睫,如果再不加以保护,若干年后,留在悬崖上的石孔也将不复存在,一项象征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与万里长城等量的古代奇观将消失。

  蜀道申遗够资格 沿途文物古迹多

  西安市委副书记李书磊说,蜀道是现存世界上最早的国家级道路,比欧洲著名的罗马大道还早,完全有资格申报世界遗产。

  李书磊介绍,蜀道是中国古代第二大交通运输线,仅次于京杭大运河,它不仅仅是几条道路,在这些道路的沿途附近,有大量文物古迹。从西安出发至汉中,除了为公众所熟知的兵马俑等景点外,沿途还就有草堂寺、老子著书布道的中南山楼观台、中士建筑的大清真寺、号称“天下第一石质书库”的碑林等等。

  记者在考察中发现,蜀道沿途还有汉中附近的张良庙、广元附近的明月峡古栈道、剑门关栈道、以张飞柏而著称的“翠云廊”蜀道、拦马墙古道、全国惟一有武则天真容塑像的皇泽寺等著名文物古迹,而且其中大多已经是国家级文保单位。这些古迹距离主干道很近,交通十分便捷。

  申遗有望获成功 预研工作已展开

  李书磊说,西安曾经就蜀道申报世界遗产的问题,与汉中和广元等城市进行过初步探讨,专家们认为,凭借蜀道悠久的历史和独特性,再加上沿途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优良的自然环境,很有希望申报成功,但是仍有大量准备工作要做。最近几年,西安在世界遗产的申报上,有自己的工作重心,但依然有专家在为申报进行预研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18日广元市副市长蔡文强曾在五届市人民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谈道,启动剑门蜀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昭化古城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工作,是今后广元旅游工作的重点和措施之一。参与古蜀道考察团的广元市旅游局市场开发规划科科长苟兴国透露,不久之后,广元将正式启动剑门蜀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

  中国申遗排长队 蜀道申报需努力

  对于古蜀道申报世界遗产的问题,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老先生认为,蜀道有着丰富的历史资源和自然资源,完全具备成为世界遗产的资格,尤其是“翠云廊”,不但有三国时期遗留下来的古道,还有蜀中大将张飞主持种植的数千株柏树,每株都有1000多年的树龄,自然环境十分优越。

  罗哲文还谈道,当前中国够资格申报世界遗产的项目很多,已经有几十个项目在排长队,蜀道如果要申报成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首先需要将相关情况进行整理,形成科学的材料,其次,还要制定完备的古迹保护规划,然后才能提出申报。

  蜀道沿途谜团多 张良庙生歪歪竹

  数千年来,险峻的蜀道,留下了大量未解之谜。

  例如汉中附近的张良庙,位于紫柏山脚下,是供奉刘邦手下重臣张良的庙宇,相传为张良辟谷之所在。记者注意到,该庙后花园中种植有大量竹子,与一般的竹子,不同,这里的竹子近地面部分都长有一个“之”字形的弯,十分奇异。庙中的工作人员介绍,不管是什么品种的竹子,种到这里都会长出一个弯来,科学家研究多年,至今尚未破解这个谜。张良庙中还有一棵盔甲垂柏,已经有千年树龄,这种树在国内尚未发现第二棵。除了张良庙一地外,蜀道沿途还有大量类似的谜团尚未破解。(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