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民族绝艺竞风流 京城老少叹观止

2005年10月08日 15:30




图为在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开幕式上来自新疆的艺术团为宾客表演民族舞蹈(中新社/钱兴强 摄)

  狮王争霸鏖战酣,维族娇娘裙裾扬、傈僳族男儿“下火海”,闽乡女子肩扛山……56民族绝艺10月1日竞妍京城,贺中国56岁华诞。

  在龙潭公园举办的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上,各地顶尖艺团以扛鼎绝技,令终身浸淫现代文明的都市人击节称奇。

  此间,“上刀山、下火海”非止一句豪语,云南傈僳族的汉子使之兑现为一个然诺。人群如潮,一架巨木擎起的刀梯拔地而起,数十柄利刃次第横插,在观众难以置信的眼神中,栗色肌肤的勇士,双手迎握刀刃,赤脚踩踏刀锋,巧若灵猿地攀上十数米的“刀山”之巅。

  他们还以同样的从容神色在熊熊火塘中赤脚而舞,一时火星四溅,激射出的燃炭如吐焰狂蛇。观者心悬,而演者神闲。

  比之昂藏须眉,闽乡女子的挑幡表演也不遑多让。她们手舞东风转、肩扛南天松、脚踢西方柱、牙咬北海塔。数十斤重的长幡,在她们手中从心所欲,翻手覆手,虎跃龙腾。长幡旋转如蓬,风声猎猎,原由男人担纲的表演项目如今皆由女子传承,绕指柔化成百炼钢的凛凛威仪。

  诞于殷商时期、有“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之誉的傩舞也在此间亮相。这种古代驱疫祈福的神秘宗教仪式,由“酬神”的巫舞,变为今日的“娱人”节目。一张张诡魅的面具,男将豹眼圆,女将凤眼微阖,少将眉一只箭,武将眉如烈焰,简练粗犷,把远古先民在天地初开时原始的生命意识传越千古。

  此外,壮乡“东方狮王”、小飞天徐氏家族、哈尼族的芒鼓舞者等表演也令观者大开眼界、忘我流连。

  少数民族绝技展演的总策划说,此次活动旨在实现发掘少数民族文化、文化保护和文化传扬三个目的,甄选的都是各地最具特色和艺术水准的表演项目。华夏民俗奇观毕集一地,令国庆假期留守的北京民众大享饕餮文娱盛宴之趣。(来源/中新社,作者/沈嘉)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代表阐述中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