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2005年10月09日 19:04

  华声报讯:据珠海特区报消息,10月8日上午,以“畅叙乡谊,共谋发展”为主题的斗门恳亲大会正式开幕,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华侨代表参加了大会。

  回家游子参加特色巡游

  大会表彰了一批斗门荣誉公民,并举行了“创建教育强区大型巡游”活动。飘色、舞狮、舞龙等富有斗门特色的巡游表演让人眼花缭乱,不少路人驻足观看。

  “这些都是斗门民俗的精粹,如此大规模的特色巡游,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从美国归来的一名华侨代表激动地告诉记者。身着盛装的学生乐队后紧跟着华侨代表队伍,他们不时地向街道两旁的乡亲挥手致意。

  “这些华侨代表既有德高望重的侨界领袖,也有成就斐然的工商界、科技文教界精英;既有在国外出生成长的华人新生代,也有中国改革开放后出国读书、自主创业的新华侨。”斗门区有关负责人在开幕式上介绍说:“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使海外乡亲和故乡之间加深了解,促进乡谊,更进一步地加强合作交流。”

  悠悠游子心 浓浓桑梓情

  “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斗门的经济发展也越来越好。上学的机会也多了起来,许多孩子都能上大学了,这在四五十年前根本不可能。”旧金山市中华总商会主席、中华会馆主席、洋务会馆主席、旧金山市上诉委会主席陈有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个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陈有琪虽然从小在西方文化氛围中成长起来,但父母还是要求他接受中文教育。“父母告诉我,不讲中文就不配做中国人。我每次来中国,总要去看一些历史遗迹,我觉得那里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最浓重。”陈有琪说。

  作为斗门区荣誉公民,乡亲代表赵国盛非常关注斗门区的教育状况,他告诉记者,先后累计向斗门区的教育发展捐赠了100万元,在此次恳亲大会上他又捐赠了10万元。“以前斗门的教育状况很落后,学生们上课都在旧祠堂,现在不同了,有了新教学楼、图书馆,电脑设备一应俱全,可以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的好环境。”

  据了解,大会期间,海外乡亲还将在家乡斗门进行相关的经贸合作交流、侨情交流会和到各工业园区进行考察。6位不会说斗门话从来没有回过家乡的美国斗门乡亲将去斗门农村寻根问祖。(乔宇、钟燕、陈绍鹏)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