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具四百年历史的江南龙船工艺复苏

2005年10月13日 14:41

  “三湾九街十八弄”伴随着悠扬的丝竹声,在朦朦细雨中,一艘艘5彩斑斓的龙船徜徉河中,宛如一幅江南水乡的《清明上河图》……

  这个“十一”黄金周,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江南龙船工艺在上海市郊悄然复苏。记者在毗邻郑和下西洋出发点不远的宝山罗店古镇上,有幸见到了重现400年前龙船巡游的壮观场景,还有朴实的龙船工艺传人。

  江南古龙船“复苏”

  来到罗店古镇,只见“白、绿、青、玉、金、紫、乌”7条醒目的旱龙船分外夺目,远处的水面上,3艘长约7米、高约2米的龙船正在畅游。更让人称奇的是,如此小船竟能稳稳承载10多名水手、乐手。当地向导称,“这些龙船已几乎完全复原了古代工艺”。

  但见船首是含珠欲吐的“龙头”,“龙体”就是船身,船上设有一对靓丽的古装男女偶人和富丽堂皇的木雕古建筑“北极阁”,船后部则是高翘的“龙尾”。整只龙船上,不仅有数名划桨水手,更有“丝竹乐队”演奏,一路五色旌幡招展,披锦挂彩颇有声势。

  “龙的传人”今犹在

  现年72岁的张顺福老人被罗店人称为正宗的“龙的传人”。据介绍,上海宝山罗店张氏精于龙船雕刻制造,被当地誉为“船匠世家”,张老先生继承祖传工艺业已50年之久。

  据张顺福指点:江南地区的龙船以小巧玲珑著称,与中原地区端午“赛龙舟”的习俗不同,罗店的龙船是用于正月十五元宵节巡游观赏。他说,江南水乡河道狭窄,在古代工匠的巧妙创意下,小小一艘龙船经过雕凿,还能承载一支乐队,变成一个流动的“水上声乐舞台”,这其中的力学原理很神奇。

  老外惊叹“龙图腾”

  “中国的龙船真的很特别”瑞典西格图纳市市长特琳女士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率团在罗店古镇游览。她说,中国和北欧的城镇除了商贸往来以外,如能开展类似“龙图腾”文化和工艺的交流将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

  特琳女士在观看了古龙船水上表演后,特意致电瑞典家乡,要求尽快传真一幅“北欧龙船”的图片赠与江南古镇留做纪念。特琳解释说,在北欧地区的部分传统船只上,也频繁出现类似的“龙图腾”,但中国是“龙”的故乡,相关的工艺也明显更复杂,更精致。

  据古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海内外热心人士的支持下,罗店正计划彻底复原古龙船文化,届时包括龙船乐队使用的乐谱、上演的曲目等,都将一一再现。(来源/中新社,作者/许晓青)




·“中国桶工程”之“全国搜碑行动”启动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