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为“东巴文字活化石”设立国际标准

2005年10月13日 10:38

  华声报讯:据新华网报道,为了改变人们对具有“文字活化石”之称的东巴象形文字的任意书写和释读,云南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着手进行东巴文国际标准化的工作。

  东巴文字是一种原始图画象形文字,计约2000余个字符,因其专门被云南丽江纳西族的祭司东巴用于书写宗教用书和宗教活动,被称为“东巴文”,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记忆遗产。

  纳西族人口约30万,分布在中国滇、川、藏三省区的结合处,茶马古道重要节点丽江市为纳西族的主要聚居区,纳西族的东巴文化是以东巴教为轴心的原始宗教文化,东巴、东巴仪式、东巴文字、东巴经典、东巴舞、东巴画构成了多元的东巴文化。

  随着东巴文化越来越为人所知以及云南丽江旅游的持续升温,东巴文化尤其是东巴文字被开发成为一种热销的文化商品,其中许多商品随意书写和释读东巴文字。

  “由国家语委和国家教委立项,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被委托进行东巴文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我们将对2000多东巴字符的书写、发音和意义进行标注,并同时向国家标准化组织申报。”当新华社“踏访茶马古道”报道组来到丽江,当地东巴文化研究院院长赵世红介绍道。

  这意味着东巴文字的书写和释读将有统一标准,标准之外的书写均为“错别字”。目前即使在中国学术界,对东巴文字进行武断释读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赵世红说,市面上许多商家胡乱释读东巴象形文字,对东巴文字进行随意的书写和所谓艺术加工,“比如说中文‘天天快乐’这个词,我想任何一种语言翻译也不能是把每个单字翻译然后合在一起了事吧?现在市面上有许多所谓的东巴文化产品就是这种情形。”

  自今年5月立项,东巴文国际标准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赵世红表示,当地的研究机构还将在下一步整理修订出一部最新的东巴语字典和词典,对东巴文注音、用法、经文出处、特有名词解释等多项内容进行注明。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