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实现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

2005年10月13日 10:39

  华声报讯:10月12日17时29分,航天员费俊龙打开神舟六号返回舱与轨道舱之间的舱门,进入轨道舱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在距地面343公里太空中的这个小小动作,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由神舟五号的验证性飞行试验完全过渡到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

  据新华网报道,刚刚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赶回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介绍说,神舟五号时,杨利伟以小月饼加矿泉水度过了21小时23分钟的太空之旅,没有进入轨道舱工作。这次飞行中,航天员脱下舱内压力服,换穿工作服,打开返回舱舱门,使两舱处于联通状态。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

  17时03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下达“打开返回舱平衡阀”的指令。此时飞船已飞行到第6圈,正位于南印度洋上空。26分钟后,飞船飞入南太平洋上空。通过北京指控大厅大屏幕可以看到,费俊龙在地面指令引导下,从座椅上起身,将头顶上方的舱门打开。

  小小的舱门,大大的课题。如果舱门不能顺利打开,放置在轨道舱内的食品、水及其它生活设施将无法使用,多天飞行就难以实现。神舟六号飞船结构与机构分系统的科技人员,通过大量地面试验,在舱门附近设计了助力点,从而保证了航天员在太空中可以固定住身体用力。

  轨道舱与返回舱之间的舱门,将在神舟六号飞船返回前关闭。1971年6月30日,3名前苏联航天员在返回地面时曾因舱门密封不严,全部遇难。“影响舱门密封的,可能是航天员脱落的头发、皮屑、乃至手上的油污。”神舟六号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我们的航天员只须拿一种专用抹布轻轻一擦,就能清除密封部位的各种异物。而先进的舱门密封快速检漏技术,则又可以使航天员能够正确判断舱门是否密封良好。”

  17时30分,在大屏幕上,航天员聂海胜在座椅上注视并确认费俊龙的每一项操作步骤,并用手轻轻托扶着费俊龙进入轨道舱。随后,聂海胜轻松地向地面控制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据介绍,今后几天,两位航天员将进行包括穿舱、工效学评价、轨道舱飞船设备操作等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全面考核轨道舱的设计水平,检验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等关键技术的可靠性。

  “人的参与使空间科学试验实现了质的飞跃。”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说,“有人参与,就会有机器无法实现的试验成果,就会有更多的科学发现。”




·科技部官员寄语海外学人:投身中国科技事业
·未来15年中国将有两三亿农民迁入城镇居住
·中国为“东巴文字活化石”设立国际标准
·中国已成世界上第三个灾害损失最为严重国家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