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全球华商共谋合作与发展 实现互利双赢

2005年10月13日 10:44

  华声报讯:据新华网报道,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10月12日在韩国首都汉城落下帷幕。与会的华商代表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围绕“与华商共成长,与全球共繁荣”的主题,探讨了在新形势下华商的发展之路,以寻求通过广泛、深入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共同发展之路。

  世界华商大会迄今已有14年的历史,世界各地的华商代表两年一度聚首,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与日俱增。世界华商大会已发展成为华商合作的标志,成为国际商贸界的一个著名品牌。

  本届华商大会从形式到内容继承了历届华商大会的传统,为华商间的合作集思广益。与会代表通过大会发言、专题研讨,展览以及各种讨论会,掀起了切磋、交流的热潮,达成了携手合作的共识。大会不仅涉及贸易和投资领域,而且扩大到投资环境、文化信息和技术合作等诸多方面。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华商经济必须顺应潮流,提升合作层次,开辟合作新领域,彼此取长补短,强强携手。来自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中华总商会代表都表示,全球华商应当紧密团结起来,共同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实现华商经济与全球经济的和谐发展。

  中国经济是当今世界经济中的一大亮点,是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与会华商代表十分关注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前景,强调中国经济与海外华商经济进一步接轨与融合将产生更大倍增效应。美国华商会会长邓龙指出,中国发展对外经贸关系和开展经济合作,海外华商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海外华商经济与中国经济相互依存,彼此关系将越来越密切,双方间的合作将实现互利双赢。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指出,中国企业实行“走出去”战略,中国产品进入世界市场,海外华商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震寰则认为,中国企业和海外华商应当更加密切合作,共同开辟国际市场。

  东道主韩国对本届华商大会特别关注,希望借此机会在华商面前充分树立本国形象,促进与全球华商的合作。韩国政府在本届华商大会上亮出了与全球华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政策,致力于与华商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大会期间,韩方举办展览会、投资说明会以及对口洽谈和专题研讨会,与来自五大洲的华商代表商讨扩大合作与交流。韩国各地方政府、自由经济区和企业吸引与会华商到实地参观考察,向华商推介投资环境与合作项目,促成了与部分华商的投资与贸易合作。在本届大会上,韩国企业与华商企业签订投资合同或达成的投资意向的金额为8.3亿美元,签订贸易合同或达成贸易意向的金额为5.8亿美元。

  正如韩国国务总理李海瓒在大会闭幕的致辞中所说的那样,韩国人不仅希望同中国本土企业家,而且希望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企业家保持密切关系,共同发展。韩国企业家与世界各地的华商在历史文化背景、创业精神等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与共同点,这些都将使双方作为商业伙伴共同成长壮大具有坚实的基础。李海瓒认为,如果将韩国企业所拥有的制造业基础、技术以及信息通信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同华侨华人的资本和人际关系网络相结合,将拥有世界上最强的竞争力。




·三千客属乡亲蓉城聚首 下届世客会台北举行
·陈玉杰望华商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为“神六”喝彩盛赞航天业
·澳大利亚华侨华人祝贺“神舟六号”顺利升空
·日本华侨留学生祝贺神六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旅法华人热评“神六” 关注升空进展
·海内外台湾同胞赞神舟六号是世界华人之光
·中国实现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
·科技部官员寄语海外学人:投身中国科技事业
·未来15年中国将有两三亿农民迁入城镇居住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