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华裔女律师金赢:华裔新一代不缺政治热情

2004年10月15日 16:12

    “世界变化快,华人也要变,华人来到美国这个社会,不能永远做个局外人,”金赢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华人对政治一直缺乏热情。在美国的很多老伯,可以很安稳地过一辈子,但(没有意识到)孩子们的未来很重要。参政其实是一种生存权,个人的基本知识需要包括对政治的了解。现在华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仍没有紧迫感。”
    
    金赢是美国奥佛利全球战略公司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也是克里竞选中文网站发起人。她说发起创办这一网站的原因之一是:华裔新一代孩子们对参与政治开始有浓厚的兴趣,但是参与感不够。
    
    “他们是更清醒的一代,对社会问题有尖锐的看法……但是他们参与政治没有象打游戏机那么大的热情。”金赢说。
    
    因为律师工作,金赢与美国政府机构和游说团体有大量联系。她发现,华人企业似乎从来都拿不到重要的政府合同,立法机关也很少有以华人为中心的重要立法。
    
    “如果长此以往,华人社区必定处于越来越边缘化的境地,”她不无担心地说。“在这方面,华人家长应该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望子成龙是华人父母普遍的想法,他们希望孩子能进常春藤联盟的大学。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的金赢笑言,很多华裔家长向她打听进名校的门路,她可以给的意见足以让她开一个补习班。
    
    “但华人家长在培养孩子的政治参与感方面还远远不够。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参与社区活动是美国华人家长教育孩子的两个黑洞。”金赢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华人孩子们最大的幸运是,他们更加融入美国社区,这里有丰富的资源和渠道让他们了解如何进行政治参与。随着网络的普遍使用以及更多政治草根组织的出现,即使是少数族裔参与政治的途径也越来越多,投票可以简单到只需动一动电脑鼠标。
    
    “和其它族裔的孩子相比,华人的孩子好奇心更大、更加理性,善于逻辑思考,中国孩子非常会challenge(有挑战性)。”这些都是华人孩子参与政治的有利因素。金赢认为,华人参政必须要走出自己的comfortable zone(舒适的小圈子),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而华裔新一代就没有这个障碍。
    
    青少年一边在认识政治,一边又在抗拒政治。对于刚刚达到投票年龄的年轻人,争取他们非常不容易。克里竞选团队成员之一、民主全国委员会全国领袖理事会联席主席唐纳德·艾伦(Donald Allen)以克里竞选为例说,他们为争取年轻选民作了最大的努力,但付出和收获不成比例,最主要的原因是年轻选民对政治没有信任。“他们想要的是直接的解决办法,政治人物却需要考虑最广大的支持,这个过程对青少年太漫长。”艾伦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金赢认为,青年人走上工作岗位,承担更多的责任后,会遭遇更多问题,也会了解寻找解决办法的途径。有些事情是学生时代感受不到的。
    
    “如果这个网站能为我带来什么历史印迹的话,我希望能增加孩子们对政治的了解。”金赢说。培养华裔新一代对美国政治的认知,增加他们参与政治的兴趣是她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和成年人相比,华裔的孩子有更多的机会。”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作者:卢静娴)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