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走访维吾尔农民绘画艺术之乡

2005年10月18日 08:51




  热合曼·阿皮孜是从棉花地里赶回来的,衣服上仍然粘着棉絮——他正和老伴在采摘棉花呢。一听说记者要采访他的绘画,顾不得擦把汗就拿出了多年来创作的作品——顷刻间,偌大的炕便盖满了画纸,本已大红的地毯便成为五彩缤纷的世界。

  热合曼·阿皮孜是新疆喀什麦盖提县库木克萨尔乡的农民,今年53岁。中等个,身材瘦削,面色红润,显得很健康。

  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有“刀郎民间绘画艺术之乡”“农民画长廊”的美称,其农民画始于20世纪70年代,1996年,麦盖提县的4幅农民画还被选入《中国农民画集》。

  热合曼·阿皮孜的绘画作品充满乡土气息。差不多每幅作品都能看到朴素的劳动场景,同时又充满了强烈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辛勤劳动》是他的代表作,画中的3名维吾尔工人头戴小花帽,正在充满伊斯兰风格的墙壁下炼铁,3人既有合作,又有分工,其表情悠然而乐观。

  热合曼·阿皮孜只是麦盖提县农民画家中的普通一员,数十年来,当地政府一直鼓励农民积极从事绘画创作,并且培养出一批农民画家。现在麦盖提的田间地头,指不定哪位耕者就是“基层画家”,他们忙时劳作,闲时绘画,其作品大多充满浓烈的生活情趣,淳朴而自然,构思大胆精巧、风格自由奔放、极富艺术想象力和创造性,已成为中国艺苑里的一支瑰丽奇葩。

  麦盖提县文化站阿不都肉苏里站长介绍,5年来,仅麦盖提县库木克萨尔乡农民画家就已创作农民画1500余幅,这些画作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举办过展览,部分作品还被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艺术品爱好者收藏,其中一幅被巴黎国际艺术馆收藏,有300余幅在各大报刊上发表。

  据了解,为了扩大农民画的知名度,培养更多的农民画家,创作出更好的农民画,麦盖提县已制定措施多方培养农民画家,保障画家的生活待遇,解决其后顾之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还下拨15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扶持麦盖提文化艺术。

  阿不都肉苏里站长说,为了营造绘画氛围,当地还坚持每年举办数期农民画培训班,邀请新疆画院的著名画家授课,目前已经培训的350名中青年画家中,熟练掌握画技的有76人。

  可喜的是,多年来仅凭兴趣作画的农民现在也逐步尝到了回报。阿不都肉苏里站长说,有几位海外游客前不久买走了5幅农民画家的作品,尽管每幅作品的价格不过一二百元,但毕竟开了个好头,同时,当地一些懂电脑的年轻人还正在为农民画制作网页,争取能通过互联网卖画。(来源/中新社,作者/汪金生)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