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马来西亚华团发表文告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2005年10月18日 11:12

  华声报讯: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纪念日据时期殉难同胞工委会10月17日发表文告强烈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五度参拜靖国神社,并且认为他的行动已严重伤害了亚洲受害者的心。

  文告指出,小泉贵为一国之首,不但不严肃对待历史,对日本军国主义过往的侵略罪行忏悔和赔罪,反而到将14名甲级战犯奉为神明的神社参拜,既违反日本宪法的“政教分离”大原则,也替战争罪人涂脂抹粉,其罪比战犯有过之而无不及,委实令人深感遗憾。

  文告说,亚洲受害者多次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极强烈的不满和抗议,但小泉却屡次加以忽视,不理会邻国的感受,不听取他们的劝告,依然我行我素。

  文告说,小泉每次均强调他是以个人名义参拜,这不过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做法。这种欺骗亚洲受害者的作为有损日本人的国际形象。

  文告指出,日据时期殉难同胞工委会曾于2001年就“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及采用歪曲历史事实的右派教科书”发动签名运动,在极短的时间收集到3300人的签名,随同备忘录提呈驻马日本大使馆,然后转交小泉首相,是马来西亚人民强烈反对日本不尊重历史和允许军国主义思想复活的具体表现。

  文告说,日据时期殉难同胞工委会重申日本发动侵略战争造成亚洲邻国痛苦是不争的事实,更不容遗忘。

  文告指出,“日本政府应面对现实,吸取历史教训,以教育下一代珍惜和平,不要重蹈覆辙,再为世人带来祸害。”




进入相关专题: 华侨华人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