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全球华人华侨齐声讨

2005年10月19日 11:41

  华声报讯:据新华社综合报道,美国、英国、缅甸和马来西亚等地华侨华人10月17日纷纷发表讲话,强烈谴责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美国华盛顿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何晓慧说,小泉明知靖国神社祭祀着曾侵略过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甲级战犯仍一再地进行参拜,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和故意挑衅。它清楚地表明小泉根本不尊重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不尊重历史。海外华侨华人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应该对此保持警惕,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华盛顿地区日本侵略史学会董事蔡德樑表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了日本宪法,表明他对日本在二战中对亚洲各国犯下的罪行没有悔恨之意。

  英国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陈俊17日说,小泉纯一郎不顾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冒天下之大不韪,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旅英侨胞对此十分气愤,并表示提出强烈抗议。他说,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各受害国人民的情感,破坏了日本与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小泉必须悬崖勒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用实际行动反省参拜靖国神社的恶劣行径,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旅缅华侨华人社团部分领袖17日对小泉当日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愤慨。他们说,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甲级战犯,日本首相多次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中国人民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民族感情。这说明日本对二战侵略历史反省极不深刻,也说明日本极右翼势力近年来大有抬头。

  马来西亚纪念日据时期殉难工委会17日发表文告,强烈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五度参拜靖国神社,并指出小泉的行为已严重伤害了亚洲受害者的感情。文告说,小泉作为国家首脑,不但不严肃对待历史,对日本军国主义过去的侵略罪行进行忏悔和赔罪,反而到供奉有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既违反日本宪法,也替战争罪人涂脂抹粉。文告强调,日本发动侵略战争造成亚洲邻国痛苦是不争的事实,不容遗忘。日本政府应当面对现实,吸取历史教训,教育下一代珍惜和平,不要重蹈覆辙。




进入相关专题: 华侨华人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